烫画葫芦——烙铁为笔灼画有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烫画葫芦——烙铁为笔灼画有情

2020-03-04 08:54:16  来源:银川晚报

马喆画的钟南山院士

宁夏吴忠市医疗队刘静芳

  葫芦,谐音“福禄”,象征着吉祥福气,民间在葫芦上刻画和装饰,叫做“葫艺”。宁夏也有很多喜欢葫艺的人,现居银川的葫芦烙画师马喆就是其中一位。

  年前到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马喆沉下心来琢磨创作,除了练练手,打磨技艺,他还以一线抗疫人员为主题,做了几个葫芦烙画,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

  小小葫芦,创意多多

  葫芦烙画又称烫画葫芦、火笔画葫芦,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做葫芦烙画得用烙铁当笔,烧热后在葫芦表面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和葫芦融为一体,能长久保存,可以作为工艺品收藏。

  “好的葫芦烙画讲究‘意在笔先、落笔成形’,既可以画出国画那种意境,也能画出素描的质感。”马喆介绍,通过对火候、力度的把握,可以使葫芦烙画呈现出焦、黑、褐、黄、白五个层次的颜色,结合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可以画出不同风格的画。

  光是烙画就够有创意的了,但在葫芦上还能作更多文章。马喆除了烙画,还喜欢在葫芦上雕刻、押花。

  “一说雕刻大家都明白,至于押花,它的原理和雕刻中的阳刻相似,为凸起形状。”马喆说,做葫芦押花是要将花纹周围的部分剔除,使花纹凸现出来。不过雕刻是要把多余的部分挖掉,而押花是用硬物把多余的部分压得凹下去。这样葫芦表面的画就会呈现出立体感,类似于浮雕的效果。“做押花一般用玛瑙刀,刀头比较软,不容易破坏葫芦,但也不好掌握,初学者还是得用钢刀练习,需要长时间磨练。”

  巧手绘出医者仁心

  “前几天吴忠民间艺术家协会号召大家做一些与疫情相关的作品,有朋友就找到我,说吴忠有一部分医护人员去了湖北支援,建议我画下来。”马喆说,他找到一张宁夏吴忠市医疗队刘静芳老师的照片,应该是刚脱下防护服等医疗装备,头发都打湿了,一缕一缕贴在脸上,汗珠也一滴一滴往下流,但脸上挂着微笑。这些细节都被他生动地画在了葫芦上。

  “葫芦的表面是圆弧的,和平面不一样,画的时候得定好位,不然出来的

  画就变形了。”马喆说,即便有绘画基础,也要反复练习。然而这只是开头,烙画的时候更要小心,火候、力度掌握不好,一个葫芦就废了。

  “烙画分低温熨烫和高温熨烫,高温主要用于黑色的部分,比较容易,难就难在低温的把握上。”马喆说,画人物最难,要想画得有神,就看眼睛。在他这件作品中,人的眼睛和汗珠,高光部分浅浅的晕染、自然的过渡,是马喆十多年的功力。“疫情搞得人都紧张,我就画画这些白衣天使,看着他们心里踏实。”

  从小与葫芦相伴

  对于马喆来说,葫芦不仅是疫情期间的安慰,更是他从小到大的陪伴。

  马喆的曾祖父马成德15岁被马鸿逵的部队抓去当兵,因为擅长书法绘画,被马鸿逵四姨太刘慕侠看中,选为贴身警卫,后来又升为随身副官。曾祖父将这些特长传给祖父,祖父又传给父亲,到了马喆这里,在几代人的熏陶下,他从小就着迷于传统艺术,特别是在葫芦上刻画、装饰的“葫艺”。

  “小时候家里农场种了点葫芦,也不多,就留着自己玩,我就在爷爷和父亲的指点下,在上面又刻又画。”马喆说,虽然很早就开始玩葫芦,但家庭的影响更多是让他打下了扎实的绘画基础。1990年,他从宁夏技术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银川纺织机械厂上班,后来手部受伤,落下残疾,很多工作都不能干了,但也不能在家闲着,马喆就开始一门心思研究葫芦烙画。

  “我这手当时是要做康复训练,正好画葫芦也有助于康复,就是开始不太习惯,拇指和食指得使劲才能抓着笔。”马喆说,尽管如此,这门老手艺还是让他沉迷,一做就是十几年。现在他不仅画葫芦,还种葫芦,并且把这些葫芦,连同烙刻画的手艺教给其他有需求的残疾人朋友,让大家都能凭手艺自力更生,甚至走上致富道路。

  老手艺值得用心钻研

  平时,除了做葫芦烙画,马喆也经常在网上直播教大家。“跟我学葫芦烙画的,有好多是冲着我这个独创的牡丹画来的。”马喆说。他作品里的花卉,特别是牡丹,有一种上漆打蜡的质感,与众不同。他凭借这个手艺参加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连续几年都获了奖,其中2017年和2018年都是金奖。

  马喆画的牡丹看上去油亮油亮的,其实没用一点油或者漆,他解释说,主要是利用葫芦本身的纤维里包裹的油质。这种工艺需要用细如头发丝般的笔,在上面拉线,画出像网一样的底面,他把这个方法叫做“排线法”,并比喻成化妆打底的过程。有了这个“网”,油质在烙铁温度熨烫下就容易被逼出来,重新附着在葫芦表面,就形成了这样的质感。

  “这样的工艺适合花卉,画出来的叶片、花瓣看上去更饱满。”马喆说,葫芦烙画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作为传承人,应该不断去钻研琢磨,这样不光是传承手艺,更是传承前人的精神。(李尚)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