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宝藏”来长沙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丝路宝藏”来长沙了

2020-06-10 08:47:18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6月9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邓晓丽 韩珺)丝绸之路文物穿越2000年时光、跨越65国国境,来到长沙。6月9日,长沙博物馆“从地中海到中国:丝路宝藏——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藏文物展”文物开箱点交布展,2件珍贵文物金王冠、牛形来通率先亮相。

6月9日,长沙博物馆,展出的伊朗“牛形来通”陶器文物,因为造型独特吸引媒体记者的目光。湖南日报 首席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朱宇 摄影

  平山郁夫是日本杰出的文化使者和艺术大师,他自20世纪60年代起,偕夫人平山美知子访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150多次,更70多次到访我国敦煌,先后创作了《佛教传来》《巴米扬大佛》等著名作品,一生累积了600余册素描作品,是世界上创作丝绸之路题材作品数量最多的一位画家。出于对丝路文明的热爱,平山夫妻在寻访过程中不断收集流散于民间的丝路古美术品和遗物,后无偿捐献给美术馆。本次展览将于6月13日开展,展出平山郁夫收集的文物和他创作的丝路题材画作共192件(套),文物年代上起公元前2000年、下至公元8世纪,包括环地中海地区、两河流域和伊朗地区以及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区的丝路艺术品。

  四肢粗短,突出背部的瘤峰(脂肪囤积块),前部留有注口,可注入葡萄酒等。首先“露面”的是牛形来通。“这件来通的造型是仿瘤牛的形象,据推测为当时仪式上使用的器具。”本次展览策展人、长沙博物馆副馆长李历松介绍, 伊朗西北部吉兰省的王侯合葬墓中,曾出土了大量陶器与金属器具,且多见各种动物造型。瘤牛在古代的西亚、印度、非洲等地区作为家畜饲养繁育。

  金王冠来自阿富汗,年代为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2世纪。阿富汗被誉为“亚洲之心”“文明的十字路口”,这件文物体现了希腊化风格在阿富汗的影响。如其以橄榄枝为原型,是非常希腊化的风格。在古代,青金石只能在阿富汗的巴达克山开采。金王冠中心的青金石代表着阿富汗的重要性和独特性。中国境内发现的青金石是通过丝绸之路从阿富汗传入的,它是古代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见证之一。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