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写生真趣 读懂“菲钦式”绘画语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展览热点

重温写生真趣 读懂“菲钦式”绘画语言

2020-05-06 08:36:22  来源:杭州日报

  日前,“美国西雅图弗莱美术馆典藏菲钦作品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圆满收官。菲钦作品展自开展以来,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虽然展出作品数量不多,但件件都是精品、珍品,属于菲钦不同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

  菲钦创作了大量的素描,和他其他的创作一样,这些素描作品个性鲜明,完全是“菲钦式”的。菲钦画素描爱用线表现,他特别喜爱中国白描和荷尔拜因的素描,他发现荷尔拜因的素描用线肯定、准确、变化多端、富有表现力,同时在此基础上又力求简洁、概括,在线的变化中求得面的变化,所以他常把荷尔拜因的素描作为典范,挂在墙上提醒自己在作画时力求准确、简练,使线条富有表现力和美感。另外,他还通过临摹荷尔拜因的素描,从中汲取经验。

  1938年,菲钦的一位热心的朋友米莱·吕佩特帮助菲钦筹划到中国、日本、印尼的巴厘岛和爪哇旅行。1938年9月5日他登上了日本货轮S·S·Tjimanoek号,计划先到当时的北平,可是在中途收到官方的备忘录,由于正逢爆发了中日战争,将不再签发到中国的护照,于是只得改道去了巴厘岛。菲钦在巴厘岛逗留了四五个月。在那如同天堂一样的地方,他的心灵再一次得到抚慰和升华。他对岛上的木雕、面具、蜡染和手绘工艺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喜爱那里淳朴平凡的老百姓。菲钦画了许多写生,还拍了不少照片,收集了大量素材,并从这些素材中又整理出来一系列石版素描。这些素描以精致柔和流畅的线条,巧妙地刻画人物形象,艺术语言概括、简洁、明了。

  《戴耳环的巴厘岛女孩》抓住人物侧首斜睨的动势,仿佛遇见异乡陌生人的一种矜持拘谨的神情。女孩头上的帽饰具有巴厘岛的风情特色,整个画面极富浓郁的异域生活情态和生命气息。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画展的策划和研讨会的组织都是基于全山石先生多年来关于油画本体语言的思考,也是基于当今“写生热”的语境而展开。举办这个展览不是为了引起人们怀旧和回顾,而是立足当前画坛现状启迪人们思考油画本体语言的重要,重温写生的真趣,认识写生的目的和意义。

  展览期间,菲钦的作品还引起了许多专业画家的临摹热情。青年画家孔凡博在展览结束前,专程前来临摹。他说,菲钦作品展开展以来自己已经多次观看,但通过临摹带来了更加深入细致的视觉体验,作品中不少微妙的细节只有在临摹的过程中才能发现。(孙乐怡)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