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优秀的人什么样子?看完这个节目你就明白了-中工娱乐-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综艺

真正优秀的人什么样子?看完这个节目你就明白了

2020-11-13 09:4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3日电(袁秀月)请问看了什么综艺节目,会让人想立马打开书本学习10个小时?

  答案可能是——《令人心动的offer》。

  

  《令人心动的offer》概念海报

  从名字就能看出来,这是一档与找工作有关的综艺。但与以往《职来职往》《非你莫属》这类职场招聘真人秀不同,《令人心动的offer》不是让老板们在演播厅面试,而是把镜头放到了现实中的律所里。

  

  视频截图

  节目中,3女5男共8位实习生来到同一家律所实习,在四位带教律师的指导下,他们要经历案件辩论、刑事辩护、法律援助等重重考验,最终竞争两个转正名额。

  这可能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还原职场生活的综艺,面试时怎么才能表现好,和同事初次见面如何打破尴尬,实习生之间如何竞争又合作……虽然是录节目,但职场中的真实细节还是让很多观众产生了共鸣,《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一季豆瓣评分也达到8.3分。

  

  豆瓣截图

  最近,《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二季先导片播出,一上线就在网上引起热议,因为节目把观众最关心的面试部分拍了出来。

  第二季除了何炅外,还增加了撒贝宁、杨天真、周深、范丞丞,以及第一季的徐灵菱律师担任加油团成员。

  来应聘实习生的同学们学历和经历也不输上一季。先看毕业院校,都是国内外的名校,如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

  这其中不乏学霸,比如北外的校草学霸李晋晔,面试官称他“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缺点”。

  

  视频截图

  还有这位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毕业的王骁。

  

  视频截图

  “本科毕业于国际关系学院法律系,毕业时通过了司法考试和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获得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校优秀毕业论文的奖项。之后被保送到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二的时候,通过学校选拔去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交换一年学习。研三的时候,获得了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的录取。”

  以上来自他的自我介绍,不仅让观察室的撒贝宁直言“特别刺激人”,也给网友们带来了很大的冲击。

  

  视频截图

  有网友从学霸的面试中得到启发,比如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控制情绪也是一门课程,对于职业的认知和自我的规划也至关重要。

  比如李晋晔在面试时被问到,面试成功率高跟他长得帅有关系吗?他表示,颜值高会给第一印象加分,而不同职业对这一因素考量的百分比是不同的,律师需要经常见客户,体面的形象会帮助律师在职业初期获得更多机会,但决定其走多远的还是专业能力。这一番话也被精通说话之道的何炅称赞“优秀”。

  再比如美国南加州大学毕业的翟泽林,本来因为英语一般并不被看好,但他对行业以及面试律师都非常了解,不良资产处置、一体化办公两个词一出,让面试官都感到惊讶。

  不过,更多人则是从节目中感受到了焦虑,还有网友给节目起了个别称——“令人自卑的offer”、“令人焦虑的offer”。

  有网友表示,很久没有这么强的代入感和压迫感了,看完之后真的发现自己是“来人间凑数的”。

  还有网友表示,优秀的人这么多还这么努力,自己有种“生而为人我不配”的感觉。

  也有网友称,很多学法律的同学都不敢看这个节目,因为生活已经如此艰难,担心看完以后会更加焦虑。

  

  微博截图

  当然,除了来自学霸的压力,面试中还有很多职场新人躲不开的问题。比如父母的期待与自己的理想之间的矛盾。

  在面试中,有两位女生都谈到了父母建议自己考公务员,但两人的选择不同,第一个女生贺鑫磊听从了父母的建议,考取了公务员,但对于这样的选择她也有所犹豫,所以来律所试试。

  

  视频截图

  另一个女生詹秋怡则因为太喜欢律师这一行了,所以果断拒绝了父母考公务员的建议,并把这次面试当做人生第一次叛逆。

  

  视频截图

  还比如,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问题。节目中就有女面试官问女生们,会选择家庭还是事业?很多网友认为这个问题不合适,为什么问男生就是问职业规划,问女生就是家庭还是事业,家庭和事业本不应该成为对立面。

  再比如,还有作为“社畜”经常会思考的问题,要不要裸辞?

  

  视频截图

  节目中有位28岁裸辞的男生丁辉,他本科非法学专业,后来边工作边考研,最后两个月辞职考上了华东政法大学的法律硕士。硕士毕业后做了一年的律师助理,为了获得这个实习机会他选择了辞职。

  对于这种裸辞的做法,面试官们都表示惊讶。有律师认为,总是背水一战会让自己的人生很辛苦,也会让别人很辛苦。

  节目中的嘉宾也就裸辞展开了辩论。何炅认为裸辞是一种疯狂的行为,有的人不是背水一战,就是没有定性。而撒贝宁恰恰认为这个男生敢于裸辞,就说明他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

  很多网友则认为,并不是所有人从一开始就有完美的起点,大多数普通人其实是在迷茫和试错中逐渐找到方向,是要为之前所落下的差距“填坑”的。不是所有人获得成功都是水到渠成,有一部分人达成目标是需要冒险的。

  

  视频截图

  “竞争”一直是综艺节目保持活力的重要元素,不管是音乐综艺还是舞蹈综艺,很多都是以比赛形式呈现,这源于观众对于娱乐性、戏剧性以及参与性的需求。

  职场观察类节目虽然没有冲击力十足的比赛,但却始终贯彻着竞争的理念。而且相比在舞台上的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增强了真实感,弱化了面对“他者”的距离感,由此让观众产生代入感。

  这种代入感,也更能影响观众看综艺的观感。因为很多时候,别人家的孩子带来的“同辈压力”,比亲身经历的挫折还要扎心。这也是为什么,不少网友看了节目后感到焦虑的原因。他们获得的娱乐以及心理的满足,不足以盖过其感到的不适。

  这其中有节目的原因,“精英叙事”并非是万灵药,热点背后有痛点,痛点背后有焦虑,焦虑需要舒缓解决,而不是贩卖积累。但更多还是要在现实生活中寻找原因,对于个人来说,职场焦虑都是从具体的问题中来,解决问题才能解决焦虑,但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

编辑:韩瑞敏
 

娱乐头条

  • 亚洲电影将取代好莱坞?

    亚洲元素电影越来越受欢迎,这在近年来国际电影市场上已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亚洲电影将取代好莱坞?
    2020-11-13 10:16:23

  •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揭晓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名单日前在京揭晓,《少年的你》《白云之下》《夺冠》《我和我的祖国》《春潮》《误杀》获最佳故事片提名。
    2020-11-13 07:38:07

精彩图库

 

优势栏目

  • 优势栏目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 优势栏目

    聚焦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 优势栏目

    男星高以翔节目猝死 年仅35岁

  • 优势栏目

    过边检不是走红毯 法治面前没有明星通...

  • 优势栏目

    王源 连你这个BOY也抽上烟了?

 

娱评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