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社会频道暖新闻-正文
憨村医守护乡亲17年(图)
//www.workercn.cn2017-04-08 13:49: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他骑坏6辆摩托车,背破12个行医包,跑遍周边28个村,行程40多万公里,足以绕地球10圈。 他看病16万多人次,为1028名儿童接种疫苗,免收出诊费35万元,为五保户贴药费4万多元。

憨村医守护乡亲17年

贺星龙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来照顾。 视觉中国供图

  大宁县是山西出了名的贫困县。乐堂村是大宁有名的穷村。贺星龙是村里惟一的医生。

  2000年从卫校毕业后,他放弃了进城工作的机会,选择回乡当村医,守着黄土,守护乡亲。

  这一守就是17年。17年来,他骑坏6辆摩托车,背破12个行医包,跑遍周边28个村,行程40多万公里,足以绕地球10圈。

  他看病16万多人次,为1028名儿童接种疫苗,照顾4600多名乡亲的健康,建立500多份健康档案,免收出诊费35万元,为五保户贴药费4万多元,赊账、死账有5万多元……

人,得知恩图报

  贺星龙记得,小时候村里没有医生,人们生了病没钱看,只好小病忍,大病扛。确实忍不下去,扛不过去了,才去30多公里远的县医院看。

  12岁那年,贺星龙爷爷得了一次重感冒,高烧不退。因为村里没有医生,他父母把爷爷送到县医院,过了两天,他们就回来了。贺星龙很纳闷。他母亲说:“医生说你爷爷的病,耽搁的时间太长,治不了啦。”不久,爷爷就离开了他们。从那时起,贺星龙就默默地下决心,长大后要回村里当医生,决不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初中毕业后,贺星龙考上了山西运城市卫校。这是一所民办学校,一年的学费是3000多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家里所有的积蓄只有302元,根本不够。”就在贺星龙准备放弃的时候,村里的乡亲们纷纷跑到他家,跟他妈说:“咱娃考上卫校了,你供不起,咱们大家凑钱一起供吧。”就这样你家拿30元,他家拿50元,最多的拿了300元,硬是帮他凑足了3025元学费。握着这一沓沓由零钱凑成的学费,贺星龙泪流满面。

  2000年毕业后,有同学联系贺星龙去太原的一家医药公司推销药品,还有一位同学让他一起在县城开诊所,他都没有答应。他也想到城市发展,可一想到村里人帮他凑学费、供他上学,他就只有一个念头:人,得知恩图报。

  狠心卖了家里的两只绵羊,加上卖玉米的400多元钱,一共凑了960元,买回几件必需的医疗器械,他的诊所就在自家的窑洞开张了。

留守村里离不开的人

  这几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留下来的,大多是老人和留守儿童。许多老人行走不便,有的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还有13户无儿无女的五保户无人照顾。他们不能到贺星龙的诊所就医,一天中,95%的病人需要他出诊。

  一开始出诊时,没有交通工具,贺星龙就步行。用扁担挑着沉甸甸的出诊包,翻沟爬坡,找近路过河。以前,每个村都是土路,村民居住分散。黄河边上的28个村子,村子和村子之间由一条条深沟连接。冬天,在雪地里步行,雪灌进鞋里,脚趾头早早就冻了。后来,贺星龙父亲把邻村的一辆旧自行车买回来,让他骑着去出诊。可是下了雨、下了雪,自行车根本骑不动,还耽误了不少人的病情。没办法,狠狠心,贺星龙跑到信用社贷了4000元,买了第一辆摩托车。这下,他出诊就方便多了。

  2013年腊月,索堤村贺润廷的孙子高烧抽风。贺星龙冒着风雪出诊,摩托来不及带防滑链,坡陡雪滑,连人带摩托摔进路边的排水沟里。他的脚和膝盖都碰破了,血把袜子也染红了。看完病回到家里,他自己包扎了一下,拄着棍子一瘸一拐,继续出诊。

  第二天,给张立俊老人看病,因雪厚不能骑摩托,他就翻沟走近道出诊,连人带药从20多米的坡上滚到坡底。右脚彻底不能动了。“幸亏遇到两个放羊的乡亲,要不就冻死在沟里了。”老人的病缓解了,贺星龙的脚伤却更重了。12天后,经县医院拍片子,显示右足内踝关节骨折了。

  贺星龙自己给自己打上石膏,县医院的医生说有两卷就够了,他买了四卷。“我想把石膏打得厚厚的,骑摩托出诊不误事,右脚还能踩刹车。”骑上摩托,他又出诊了。

  冬天是患者发病的高发期,每天有好几十个病人。有时他在最西边的村子,最东面的患者打来电话,中间相隔几十公里路。也有的时候,他刚从那个村子回来,接着有人打电话让他再回去。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右侧

世界濒危鸟类朱鹮罕...

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

“蛟龙”号在...

大连庄河发现...

 

    中工网大型主题策划:新新向荣——一个网络小编的EDC装备……

    大多数人是因《时间简史》而认识霍金的……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