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员工因活少辞职 家政工热盼开启“关上的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一些小区不让进门,客户的心“门”也未敞开

部分员工因活少辞职 家政工热盼开启“关上的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2020-03-13 11:01:5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疫情之下,家政服务业复工遭遇困扰,一些小区实行严格进出管理,服务人员常吃闭门羹,而一些客户也担心服务人员的健康状况。有关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家政服务业加快复工进度。

  相比其他行业有序复工,家政服务业的复工之路却遭遇困扰,“关上的门”成了待解的难题。

  “家政服务需要人员进入消费者家庭,行业的特点决定了对安全的要求更高。”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群众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强烈,将推动家政服务业加快复工进度。

  “熟人”李阿姨却吃了闭门羹

  “对不起,按照物业的规定,外来人员无法进入。”

  “我有公司开具的复工证明,也在社区进行了健康登记,为什么不能进入?”

  3月1日,在重庆渝北某小区大门口,《工人日报》记者见到了这样一幕。对话的是小区门卫和准备进小区做保洁的阿姨。

  阿姨自称姓李,来自开州区,从事家政服务已两年多。李阿姨告诉记者,该小区有七八户家庭都是她在做保洁。“客户预约的时间不同,从周一到周末都有,以前基本上每天都会进出小区,很多门卫其实都熟悉我。”李阿姨说。

  可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熟人”李阿姨却吃了闭门羹。

  李阿姨无奈地说,像她这样被挡在小区门外的例子,公司里的其他阿姨也遭遇过,反馈给公司,领导也无可奈何,只能让她们返回。“我们做保洁,收入是和公司按比例分成,相当于做一次结算一次,现在迟迟做不了,对收入影响很大。”李阿姨满脸愁容。

  记者注意到,因为小区实行严格进出管理,使得家政服务人员屡屡被阻挡,这成了该行业复工面临的第一道难关。

  接触式服务让客户很担心

  这段日子,重庆某家政公司的负责人余虹(化名)最害怕登录企业管理后台,面对各种退单、订单延迟的消息,她内心焦急万分。

  “往常春节之后,都会迎来一波旺季。”余虹说,为了应对节后订单火爆,她们公司今年原本计划正月初六就恢复营业。可是,疫情的突如其来,使得公司的许多人员都无法按时回来,而客户的担心情绪又导致之前的订单纷纷受影响。

  余虹告诉记者,“一老一小”是退单和延单最突出的两种类型。“涉及到护老和育儿的家政服务人员,现在基本上接不到单,毕竟家中有老人和小孩,人员又需要上门接触式服务,客户还是很担心。”余虹直言,“信任危机”是目前家政服务业面临的另一道难关。

  市民章先生就退掉了之前预定的钟点工服务。章先生告诉记者,母亲去年底去世后,他就把年迈的父亲接到了自己家里。最开始他和妻子轮流照顾,后来觉得请家政服务更省心,于是考察了好几个家政公司,最终才选定,打算春节之后,就让家政人员上岗。可是,因为疫情,他的妻子强烈反对让外来人员进屋,说宁愿自己累一点,也总比每天提心吊胆强。

  重庆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也注意到这样的情况。“如今疫情有了一定缓解,但大众的担心情绪依然还在,尤其是业主客户与从业人员之间的信任需要更长时间重建。”

  部分员工因活少辞职

  记者了解到,家政企业不仅在订单上损失惨重,也遭遇到一定的用工荒。重庆多个家政公司的负责人透露,复工后都收到了部分员工的辞职报告,给出的理由普遍是“不能上门服务,收入减少,只能另谋出路。”

  近日,商务部表示,将积极支持家政服务业在遵守“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复工。为此,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如组织行业协会制定发布家政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提出家政服务人员应按要求进行隔离、登记、持证上岗等多项服务规范,为疫情防控期间家政服务企业的运营提供指引。同时,布置地方商务部门为家政企业协调提供防护用品,协助提供隔离场所,协助落实相关支持政策。

  “正在研究为消费者提供家政服务员相关健康情况的查询服务,将基于之前开发的‘家政信用查’手机APP进行。”冼国义介绍说,商务部在卫健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家政信用查”APP上开发建设了家政服务员健康管理模块,实名认证的家政服务员可自主授权查询其是否属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观察期内的密切接触者,并在自愿前提下向消费者出示查询结果。“这将有助于社区的管控、家政企业的管理,让消费者放心。”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