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不再随便“战高温”彰显以人为本-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让职工不再随便“战高温”彰显以人为本

张刃
2018-08-16 07:39:57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不再随便“战高温”,并不否定酷暑中必须坚持的生产和工作,不否定讲求工作效率、经济效益,而是呼吁企业领导者,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职工的冷暖、需求放在心上。

  今年各地普遍持续高温,人们对坚持一线生产的劳动者也格外关注,各种防暑降温措施纷纷出台。日前,工人日报报道了这样一幕:

  连续10多天的高温炙烤着重庆能源集团韦家沟煤矿矿区。下午2时正是最热的时段,往日里繁忙的地面作业区却不见一个人影,设备也都停止了运转。由于煤矿生产、运输“一条龙”作业,地面工作停了,井下采掘也“歇”了。采煤工人下午睡觉,晚上上班……

  这一幕源于该矿出台的一项通知:各单位合理安排高温期间的劳动力投放,适当调整露天作业人员的作息时间和劳动强度,严格限制加班加点。在高温时段,凡是阳光能照射到人体的工作场所一律停止作业,确保职工不再“战高温”。

  “战高温”这个词,人们耳熟能详——针对夏季酷暑或多或少影响生产,为了鼓舞职工士气,提高工作效率,许多企业会组织开展“战高温,斗酷暑”劳动竞赛,并且作为调动职工积极性,确保经济效益增长的“经验”大力宣传。如今被“叫停”,令人耳目一新。

  为什么叫停“战高温”?韦家沟煤矿负责人说:“夏季开展劳动竞赛,追求更高效益,没有把保护职工身体健康考虑进去,产量上去了,有的职工却病倒了。让职工不再‘战高温’,就是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制度化。”

  从理论上讲,以人为本,是指把人的生存、发展作为根本目的和最高价值取向,强调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实践中看,在企业管理中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为组织设计以人为中心、以鼓励员工为主、重视职工的多种需要、注重培养员工技能素质,等等。对照一下:酷暑难捱时节,组织“战高温”劳动竞赛目的与价值取向是人还是物?保证生产与保护职工哪个更重要?防暑降温是不是职工急需?……这个问题,实际上涉及坚持以人为本的另一个重要含义,即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人类认识和改造自然,从根本上说,是为人类创造良好的生存条件和发展环境。但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以征服自然为目的,以物质财富的增长为动力的传统发展模式,使我们在许多时候、许多问题上违背了自然规律。譬如盲目相信“人定胜天”,结果却被一次次的事实证明,人类非但胜不了“天”,而且往往被惩罚。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如果“战高温”带来职工病倒的后果,又何尝不是对其背离以人为本的一种警告?遗憾的是,某些企业领导者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至今仍在“交学费”。

  不再随便提“战高温”,并不否定酷暑中必须坚持的生产和工作,不否定讲求工作效率、经济效益,而是呼吁企业领导者,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职工的冷暖、需求放在心上;如果不是必须,就不要让职工在非正常条件下劳动,即使必须,也应该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生产,尽可能为职工创造愉快劳动,身心健康的工作条件,最终受益的不仅是职工,当然也包括企业。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