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唱响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
评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时代的最强音,在国际舞台中央奏响;人类进步的主旋律,在世界人民心头激荡。

  “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系统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路径,以宏大倡议和实际行动回应时代命题,谱写了国际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习主席讲话期间,不同肤色的各国代表十余次报以热烈掌声,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理念的广泛认同,表达着人类携手开创未来的共同心愿。

  70年时光荏苒,回首往昔,各国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创建了以联合国为核心、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战后世界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文明的交融互鉴,无不得益于这用血泪浇灌的成果、富于远见的创举。驻足当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浪潮方兴未艾,人类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有需要认真对待的新威胁新挑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际社会如何维护持久和平,不同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既是联合国必须担负的崇高使命,也是各国矢志探索的共同命题。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只有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不断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五点倡议,向世界展现了“五位一体”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就是要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意味着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防战争祸患于未然:“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就是要兼顾效率和公平、秉承开放精神,实现“大家一起发展”:“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关键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实现人类文明创造性发展:“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关键是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目标,实现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系统主张具有宽广深邃的历史视野、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主动进取的创新精神,既是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创新与发展,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远景。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基于历史经验和人类未来走向作出的正确判断,并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生动实践。“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庄严宣示的背后,是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务实行动。从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到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再到未来5年内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举措,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表达着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坚定决心。

  从美国西部门户西雅图,到政治中心华盛顿,再到多边国际舞台纽约,习主席7天访问行程圆满落幕。这次成功访问具有丰富战略内涵,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全球和平发展进程影响深远。“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我们坚信,一个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必将与各国携手前行,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