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 建设质量强国
梅克保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多年前,在旧中国积贫积弱、惨遭宰割的情况下,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面对强大而凶恶的日本侵略者,英勇的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不畏强暴、百折不挠,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无数英雄豪杰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篇篇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铸就了一座座牢不可破、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中国人民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人数在3500万以上,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多亿美元。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坚决维护了民族的独立和尊严、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孕育和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种精神,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坚强品格,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前进的巨大动力。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拉紧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焕发自强不息的前进动力,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质量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坚定信念不动摇。在抗日战争这场敌强我弱、力量悬殊的生死搏斗中,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打败日本侵略者,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对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坚定信念。当时的一篇报纸社评这样写道:“今天南北战场上,是争着死,抢着死,因为大家有绝对的信仰,知道牺牲自己,是换取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万代的独立自由,并且确有把握,一定达到。”这样一种信仰映射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它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和根本保障,必须始终坚持、永不放弃。对于我们质检人来说,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走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之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联系起来,把质量强国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把质检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联系起来,使质检工作有效融入国家工作大局,永葆社会主义江山不变色。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致力发展不停步。落后就要挨打,这是近代中国饱受欺辱的根本原因。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质检总局能有今天的局面,从“三检合一”到“八路军整合”,质检职能由分到合、由少到多,最终靠的是发展;质检系统要开创未来,不断巩固壮大、建设质量强国,始终离不开发展。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步入质量时代,人民群众对质量的需求日益增长,质检事业发展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发展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我们要牢牢抓住当前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转变”要求,持之以恒地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努力开创无愧于革命先烈和新时代的崭新业绩,加快实现质量梦、中国梦的目标任务。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深化改革不畏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中国由盛到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封建统治者夜郎自大、因循守旧,畏惧变革、抱残守缺,跟不上世界发展潮流。“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质量强国的关键一招。当前,质检改革已经进入涉深水、闯激流、过险滩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深化认识、把握形势,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切实增强改革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打好全面深化质检改革这场攻坚战。特别是面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形势,质检改革要紧扣“放、管、治”做文章,以减少行政审批和规范涉企收费为重点推进简政放权,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以“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为目标完善质量社会共治机制,努力闯出质检发展新路。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从严治党不松手。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非常重视党的建设。1941至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延安整风运动,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得到洗礼,使党内达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与坚强意志。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坚持从严治检,强化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锤炼过硬作风,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认真执行“八项规定”,严格把好权力关、利义关、人情关,正确处理亲友情、同学情、同乡情,努力保持清正廉洁的人民质检形象。(本文摘自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梅克保在质检总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