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坚持发展 主动作为
蒋舒建
//www.workercn.cn2015-01-20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换挡是从高速挡换到中高速挡,绝不是换到空挡:“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中,经济建设依然是兴国之要;我国经济社会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党治国理政千条万条、千头万绪,抓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相比发达地区,新常态下的广西又具有自身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发展极不平衡,差异很大,必须顺势而为,坚持发展,主动作为,保持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就是要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主动作为。着眼于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促使发展模式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启动新的发展引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着眼于把工业发展和农业、服务业的发展协调起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引导产业进行合理空间布局,使工业化同时成为农业现代化和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基础和动力;着眼于把速度同质量、效益、结构等有机结合和统一起来,紧密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工业真正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着眼于把工业生产能力的提高和消费需求能力的提高统一起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准确把握需求变换、升级的新趋势;着眼于把技术进步、提高效率同实现充分就业协调统一起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更多的人能够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就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主动作为,以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力。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破解新常态下各种困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真刀真枪推进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制度体系,推进全方位的改革开放,积极营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

  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就是要在“双核驱动”“三区统筹”上下功夫。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合作协调发展成为近年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主流,“双核驱动”“三区统筹”正是自治区统筹国家层面战略,结合广西沿海沿江沿边的特点,联通区域内外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新常态下,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就是要在“双核驱动”“三区统筹”上着力,按照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推动相结合,找准主体功能区定位和自身优势,通过创新建设开放合作核心区、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现代产业群,做大做强新型特色城镇,集中力量攻坚重点项目,解决关键性问题,优化经济空间格局,带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就是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主动作为。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如一场“大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有新理念、新状态、新作风,真正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全体人民过上好日子。就业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依、稳定是民生之盾,要围绕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稳定这几个方面主动作为,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作者单位:南宁市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