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始终不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心”
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
//www.workercn.cn2016-07-18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她始终不忘初心,就在于她坚持信念不动摇。同时也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又是我们开辟未来的根本保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基本路线,并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的探索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

  在我们党95年的历程中,走社会主义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目标,一开始就写在了党的旗帜上,成为党的奋斗方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

  从历史上看,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对工人阶级如何取得胜利、未来社会主义如何发展等作出了一般性的预测和设想。20世纪初,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提出社会主义可能在世界帝国主义链条薄弱的一国或数国首先取得胜利的理论,并领导十月革命取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

  在中国,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先进的知识分子们接受了马克思主义。随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特殊国情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新民主主义理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艰辛探索。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了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成功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续写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她始终不忘初心,就在于她坚持信念不动摇。同时也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不忘初心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则

  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还体现在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基本路线上,不偏离轨道、不改旗易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而这条道路既不是“传统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而是我们“独创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很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它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从历史上来看,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形成是在科学社会主义创始人及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运动本质规律的认识、概括与把握的基础上形成的。它的科学性、真理性和规范性是经过实践检验证明了的。这些基本原则包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的根本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从现实来看,这些基本原则在实践中表现为一些基本的路线和基本要求。它们是必须坚持的,丝毫动摇不得。正如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指出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正是在一些基本原则、基本路线问题上,例如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上,保持清醒、毫不动摇,才有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然,丢掉了这些基本原则、基本路线和基本要求,那就不是社会主义了。

  在社会转型时期,我们面临诸多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也就是说,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激发活力。但是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但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例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决不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决不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

  在继续前进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不忘初心,还必须继续前进。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情况的统一,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探索的历史进程当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和前进。这当中蕴含着坚持与发展、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

  习总书记指出:“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要看到,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决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之中。我们必须坚持方向、高举大旗,并在实践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我们要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用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持方向、高举大旗,不走易帜邪路。同时我们还要结合国情和新的发展需要,勇于实践、大胆探索,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在实践中坚持基本原则,彰显中国特色。(执笔:蒋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