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从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
南京政治学院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在95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培塑信仰的力量,强化组织力量,汇聚人民的力量,厚植自信的力量,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为我们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忘初心,培塑信仰的力量

  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苦难、创造辉煌,历经曲折、走向胜利,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的精神旗帜,始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信仰的力量,就是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回顾历史,无数英雄儿女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无数志士仁人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实事求是以谋之,殚精竭虑以成之。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而使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在中国大地焕发勃勃生机,展现无穷力量。

  革命理想高于天。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面对革命战争的枪林弹雨,他们浴血奋战、视死如归;面对建设年代的艰难局面,他们激情燃烧、无私奉献;面对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他们不畏艰险、勇敢担当。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对理想信念的坚贞,锻造了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孕育了战无不胜的“东方魔力”。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重要的是强化信仰信念的力量。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的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我们要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牢牢占据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实现人类美好理想的道义制高点。

  维护核心,强化组织的力量

  经过95年的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几十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大党,以世所罕见的组织严密性孕育了无与伦比的强大力量,在民主集中基础上形成了党中央这个坚强领导核心,使之历经坎坷而不涣散,凝聚成牢不可破的团结统一,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历史和现实证明,只有自觉维护核心,切实强化组织的力量,才能真正凝聚起全党不可战胜的精神和意志,领导民族复兴伟业胜利推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的各级组织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形成了科学的严密整体,倍增了党的力量。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披荆斩棘、破浪前行,民主集中制指导下组织力量的强化增效,确实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保证作用。通过强化组织力量,我们党在实践中成功锻造了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核心,使之成为全党团结统一的力量中心,为全党行动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步调;通过强化组织力量,我们党在实践中持之以恒地着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尤其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将其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使之成为基层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只有不断强化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的组织力量,党才能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始终保持立于不败之地。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最讲政治规矩的政党,这是党团结统一的保证,是党拥有强大组织力量的保证。在党的政治规矩中,首要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中央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国家才有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胸怀强烈的历史担当,以恢弘的战略视野,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护。上下同欲者胜,左右齐一者强。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将维护核心的政治意识在全党牢固立起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要自觉维护核心、全力支持核心、坚定追随核心,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强化并发挥组织的力量,确保党始终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千钧重担。

  赢得民心,汇聚人民的力量

  在95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阔步前进的改革开放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形成了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为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提供了根本保证。回望历史,延安革命根据地政权“是陕北人民用小米哺育出来的”,淮海战役“是人民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改革开放“是适应人民愿望、根据群众创造搞起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的力量之源,为民是我们的本色所在。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站在历史新起点,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要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巩固和发展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这一庄严承诺镌刻在心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同一切淡化宗旨意识、弱化血肉联系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我们要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而以“金刚不坏之身”赢得人民、赢得未来。

  坚定信心,厚植自信的力量

  回望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使曾经十分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正因为如此,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始终不渝的探索,坚持不懈的奋斗,催生了我们引以为豪的坚定自信,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满满厚重的“四个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让我们拥有了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

  在继续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我们就能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就能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时代和发展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一定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力量,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