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长三角 建功示范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逐梦长三角 建功示范区

中国长三角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方案解读

2020-08-18 13:49:54 来源:劳动报

  为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率先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两省一市总工会的指导下,经青浦区、吴江区、嘉善县三地总工会共同协商,将共同开展中国长三角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工劳动技能竞赛等工作。此次竞赛将贯穿组织建设、技能提升、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建经验”,不断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竞赛目标

  围绕示范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着力整合各方资源,着力破除制度障碍,着力做实区域协作机制,努力打造区域合作共商新平台,打造立功竞赛共办新机制,打造产业人才队伍共育新途径,不断推进新时期示范区工建工作。

  ——建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工会联合会。

  ——开展青浦、吴江、嘉善三地10万职工技能大培训,推动5万名三地职工技能等级提升(其中,推动青浦地区2万名职工技能上一等级)。

  ——推动三地联合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探索三地联合开展技能培训机制,推动三地职工技能等级认定改革示范点建设。

  ——推动三地建立百家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百家职工技能培训实训基地。

  ——不断探索三地“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机制,工会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新建百家党群服务站,实现工会工作新突破。

  五大举措并进 共建一体化示范区

  举措1

  构建一体化组织体系平台共商共建

  工会组建是合作共建的基础,将从三地重点产业、企业、工会、职工中寻找最大公约数,推动成立示范区重点行业工会、产业链工会、产业园工会等,构建多形态基层工会组织。同时,整合区域工建资源,建设毗邻五个镇(金泽、朱家角、黎里、西塘、姚庄)示范区区域工会联合会,先行先试,将示范区工建打造成为新时代基层工建工作的新高地、新典范。

  为确保正常运行,将构建三地工建共建联席会议,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三方联络员制度,共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汇总、上报、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举措2

  建设一体化工建机制制度共创共联

  每年,三地工会将联合召开一次示范区工会代表会议,聚焦发展展开磋商,并建立工会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席会议,围绕产业工人公共服务,加强与人社、教育、卫健委、建管、房管等政府职能部门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将城市精细化管理“三网融合”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四位一体”(法律援助、民主管理、集体协商、法律监督)有机整合,促进工会网格信息联动、预警调处一体,建立工会应援尽援、齐抓共促、共商共议、源头参与的工作机制。

  举措3

  打造一体化立功竞赛活动共抓共办

  此次竞赛将在多层次、多领域同时开展。据悉,三地将积极承办国家级、省级技能竞赛,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创新型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现竞赛高度。围绕生态绿色要求,开展河道治理、环境保护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系竞赛温度。围绕城市管理和民生服务,开展服务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现竞赛深度。围绕文化传承和非遗保护,开展文创型劳动和技能竞赛,体现竞赛厚度。同时,通过奖项、宣传报道等形式,建立竞赛荣誉激励机制,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在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建、以赛促晋”的技能竞赛育人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竞赛选拔与行业考证相结合,主动联手相关行业协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等,制定技能标准,形成赛证合一、赛出标准、赛定评价三阶段技能评价方式,弥补行业等级认定空白,推动三地职工技能等级上新台阶。

  举措4

  形成一体化人才培养工匠共育共赢

  在人才培养方面,竞赛将推出工匠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并建设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以联盟平台为依托,将组织工匠论坛、技术创新研讨等活动,并实施“工匠互助”计划,建立工匠人才储备库,推动工匠人才走进学堂提升技能,走上讲台传授技能,助力产业工人队伍学历、技能双提升。

  同时,借助竞赛开展的契机,三地工会将加速网上工会建设,探索建立为产业工人提供“线上+线下双向链接”的智慧学习社区,构建集在线教育、思想引领和技能课程开发、协作式学习社区于一体的交流平台,通过线上学习、直播交流、集中面授、实操评点等方式构建互联网智慧时代的新型师徒关系,推进职工学习在线化、移动化、个性化、自主化,提升人才培育课程的普及与覆盖率。

  举措5

  围绕一体化重点项目竞赛共推共助

  当前,33个重点项目从多维度、全方位地为示范区的发展赋能。围绕一体化重点项目,以竞赛为抓手:携手共立生态绿色新标杆,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携手共筑创新经济新高地,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更好体现高端产业集聚、高品质生活宜居的导向。

  据悉,竞赛将重点聚焦生态保护、互联互通、创新产业、公共服务四类,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其中,生态环保类聚焦环元荡生态景观岸线工程、新塘港河道综合整治项目等项目;互联互通则聚焦交通互联互通和政务服务的一网通办;创新产业以京东方柔性智慧显示终端项目、上海精测半导体创芯园项目、金发科技全球汽车材料创新研发中心项目、华为研发中心项目等为重点;而公共服务类则包含上海民办兰生复旦学校青浦分校、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苏州大学未来校区、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等项目。(劳动报记者 张锐杰)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