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杭州将实施困难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

特困人员年度自付5000元封顶,低保家庭年度自付3万元封顶

《工人日报》(2023年12月25日 06版)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实习生许驰)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医保局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建立杭州市困难家庭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建立以困难家庭为单位的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通过主动发起困难人员监测预警、加强医药服务有效监管、建立暖心基金兜底帮扶等管理制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根据《意见》,以困难家庭为单位的医疗费用负担封顶制,主要面向持有效期杭州内民政部门核发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证》《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经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性商业保险结算并享受各类医疗补助后,特困人员上一年度承担的合理医疗费用超过5000元的部分,低保家庭超过3万元的部分,低边家庭超过5万元的部分,将给予100%兜底保障。

对于合理医疗费用,杭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将以医保目录范围为基础,诸如整形、美容、高档特需病房等非疾病治疗必需的费用,不予纳入保障范围。

据介绍,杭州整合了多部门对困难群众医疗费用的帮扶救助资源,建成集“主动发现、源头管控、梯次减负、兜底保障”为一体的多部门协同应用系统,实现防范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这套全流程数字化管理,能整合各部门关于医疗费用救助、援助、补助资源,提高各类财政救助资金的绩效,按照医保、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总工会、卫生健康、农业农村、公益性群众团体或社会组织等顺序帮扶后,剩余合理医疗费用纳入封顶制兜底帮扶。

经困难群众授权同意,封顶制帮扶由负责暖心基金管理的公益性群众团体或社会组织联合医保部门发起,对符合条件的医疗费用进行审核,并按规定将款项拨付给困难群众,群众无需提供任何材料。

《意见》将于2024年1月1日起实施,力图实现多部门协同化解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