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加油站里的“潮头燕”

本报记者 邹倜然 本报通讯员 陈小梅
《工人日报》(2023年12月25日 05版)

下午4点多,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嘉兴马桥加油站进入加油高峰,站长何春燕和同事们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段。她在加油的车流中来回穿梭,一边引导车辆有序排队,一边协助加油员收枪送客。

从普通加油员到高级技师,一直奋斗在加油站一线的何春燕,秉持“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当就当标杆”的工作理念,在国企改革浪潮中不断成长,获评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浙江人·最美国企奋斗者”。

2004年,28岁的何春燕进入嘉兴海宁第九加油站工作。此后的19年里,这只“燕子”就在加油站的红白色屋檐下稳稳筑下了巢。

回想起初到加油站的日子,何春燕坦言,“非常辛苦。不过,既然穿上了工装,就要担起这套工装承载的责任与担当。”

爆竹声声的寒冬时节,何春燕握着冰冷的油枪,为赶着回家团圆的人们加油;烈日如火的夏季,她大汗淋漓地站在热气腾腾的油罐车边卸油;瓢泼大雨之时,她身先士卒,站在人孔井内清理积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何春燕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她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值得”——第九加油站被打理得有声有色,连续几年成为样板站;她的专业技能也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仅用7年时间就成为加油站操作员高级技师。

2021年初,何春燕主动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嘉兴分公司马桥加油站的新站长。

面对新挑战,她顶住压力,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她创新“班组错时工作法”,提升油站工作效率;举办班组对抗竞赛,培育员工业务技能;提出“全员皆营销”理念,强化人员效能。她还将这些“独门绝技”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80余位站长、后备站长。

马桥加油站毗邻525国道,路上每天奔驰着南来北往的货车。为了方便货运司机、户外劳动者休息,何春燕进一步拓展加油站“司机之家”“爱心驿站”功能,为来往车主提供优质服务。

为了让货运司机、户外劳动者感受到“路上的家”的温馨,何春燕用鲜花绿植、贴画装饰驿站,让驿站成为户外工作者温暖的“停靠点”和“补给站”。马桥加油站爱心驿站被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累计服务货车司机和户外劳动者1500多人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