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一

青岛市市北区总打造27处法律服务站,让职工维权时看得见、找得到——

“三尺惠工”筑起职工维权“避风港”

本报记者 杨明清 张嫱 本报通讯员 王璐
《工人日报》(2023年03月23日 02版)

“多亏工会律师帮忙,从最初的申请、提交材料到最后拿到企业拖欠的赔偿金,全程都很省心。”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的陈女士因实习期间的劳务纠纷找到“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在工会律师的多次调解下,她的合法权益最终得到维护。

据悉,近年来,市北区总工会统筹各方资源,不断扩增法律服务站点,构建法律服务网络,推进法律服务阵地向基层延伸。2022年6月21日,由市北区总工会打造的27处“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启用,让包括陈女士在内的不少职工享受到“零距离、零门槛、高效率”的法律服务。

运用大数据技术布点

“只有建成让职工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的工会法律维权服务实体阵地,才能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工会就在身边。”市北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杨阳说,“三尺”,一是指法律,古代把法律条文写在三尺长的竹简上,所以“三尺”又是法律的别称;二是指服务“零距离”,“三尺”比“一公里”更近,寓意让维权服务真正走到职工身边。

经过反复调研,同时结合传统业态和新业态行业特点,市北区总工会运用大数据技术,在职工聚集区域选择12处户外劳动者驿站、7处区域共享职工之家和8家街道社区办公用房用于建设法律服务站点,实现人员、区域最大化覆盖。

为更好地给职工提供便捷服务,市北区总工会通过召开行业代表和律师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结合以往法律服务经验,采取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两种方式,为职工提供普及法律知识、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协商、调解及仲裁、诉讼代理等服务。

精准服务职工

“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建起来后,如何实现有效运作、精准服务职工成为摆在市北区总工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市北区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知名律所合作,派遣在劳动诉讼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律师参与27处“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的服务工作。同时,遴选45名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及515名工会法律志愿者同步参与法律服务。“通过购买服务,依托专业律师团队为法律服务站提供高质量的精准服务,有效延伸工会服务职工的手臂和半径。”杨阳说。

此外,市北区总工会还对法律服务站采取每周巡视、每月调度和不定期电话回访的方式进行抽查检查,确保“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良性运行。同时,制定考核办法,按照法律援助服务质量20%、法律援助工作效能10%、办案质量40%、卷宗质量20%、回访满意率10%的权重,对各法律服务站的运行进行考核定档,作为支付服务费用及是否续约的依据,从而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不断升级法律服务体系

“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自投入使用以来,已累计为1670名职工解决劳动纠纷诉求和解答劳动法律咨询。其中,现场接待来访职工472人,受理职工来电1198起,办结率100%。

为确保“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市北区总工会在做好站点建设和服务质量的同时,多渠道宣传,提高广大职工对站点的知晓度,吸引越来越多职工通过“三尺惠工”法律服务站享受维权服务。

近年来,市北区总工会还打造了“‘2+3’职工维权特色联动闭环模式”“兜底救助”等特色法律服务品牌,并与法律知识竞赛、“法律体检”进企业、普法大讲堂等活动一起,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法律维权服务体系,在不断迭代和升级中为广大职工提供越来越便捷、有力的工会法律维权服务。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