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28年间,包国军的足迹遍及10余个省份,在一个又一个重大工程建设现场挥洒汗水——

【奋斗者正青春】“哪里建设需要,我就去哪里”

本报记者 赖书闻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0日 05版)

“哪里建设需要,我就去哪里。”近日,记者来到海南省临高县文澜江大桥项目现场,见到了忙碌中的包国军,他用这样一句话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

包国军是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海南省环岛旅游公路第六工区的项目经理。28年间,他的足迹遍及10余个省份,在一个个重大工程建设现场上挥洒汗水,见证了一个又一个重要建筑的拔地而起,也一次又一次攻克技术难题,展现工程建设者的速度和智慧。

施工现场,轰鸣的机械声中,工人们正埋头苦干,包国军密切关注着施工进度。也是在这一声声的轰鸣中,这位建设者拥有了值得回味的记忆和披荆斩棘的底气。

荒山野岭与寂寞为伴

1994年7月,大学毕业后,包国军被分配到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沪宁高速公路项目部担任技术员。

那时,大型施工机械设备很少,几乎都是靠人工作业,工作环境十分艰苦。很多年轻人吃不了工地的苦,纷纷跳槽,身上有一股韧劲的包国军却坚持了下来。

自此,荒山野岭与寂寞为伴,成了包国军的工作常态。他经常在人迹罕至的项目工地一待就是几个月。包国军告诉记者,被蚊虫叮咬,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没法洗澡都是常有的事。

“从项目施工进度,到物资、设备进场情况,再到项目部几百人的生活起居,每天都要在脑海里过一遍。”走上管理岗位后,包国军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2019年,包国军来到海南省东方市修建高速公路。施工地段位于人烟稀少的山林,与海南热带雨林保护区隔沟相望,这也意味着,现场施工不仅要考虑土质稀松的地质条件,也要兼顾环境保护。

就在现场施工人员都束手无策之时,经验丰富的包国军想到了此前在浙江一个工程中采用过的技术——泡沫轻质土施工,将施工难题成功破解。

包国军介绍说,这种施工技术用泡沫轻质土替代山区狭窄路段常规施工采用的“大填方+挡土墙支护”模式,能减少对原生态地貌的大面积破坏扰动,从而实现“鱼和熊掌”兼得。

鏖战文澜江大桥

2021年初,包国军来到省级重点项目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部“挑大梁”,修建临高县文澜江大桥成了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考题。

文澜江大桥紧邻入海口,受潮汐变化影响大,不良地质覆盖层厚度达20米,需要面对各种复杂考验。现场的一位工作人员指着眼前的工地对记者说,“这里之前到处是鱼塘、滩涂,人和车辆无法直接到达,只能停在几百米外的地方。”

除此之外,大桥本身的施工难度也不小。大桥采用大跨径系杆拱结构,这在海南省尚属首次,文澜江大桥也成为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六工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关键性工程。

2021年4月,包国军组织邀请业内专家及技术顾问开展专家评审会,为项目量身定制施工方案。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推翻重来,包国军和团队的施工方案终于获得通过。

然而,新的难题又摆在了他们面前。

由于海边风浪大,最大的浪高有3米以上,如何保质保量地完成主墩钻孔灌注桩施工,考验着工程人员的智慧。

最终,包国军带领技术团队决定采用冲击钻钻孔施工工艺,在钢筋厂集中制作钢筋笼,用汽车吊吊装入孔,然后采用泵送砼灌注。如今,在包国军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文澜江大桥已经初现雏形。

“建”证青春力量

深山峡谷中、蜿蜒山路上,大江大河畔、高山荒漠里……包国军在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中完成自我成长的同时,也热心帮助身边的年轻人。

中交二公局东萌公司的毛海是包国军的徒弟,他打心眼里敬佩师傅,特别是师傅身上的敬业态度和拼搏精神。

2008年8月,毛海和包国军一起驻扎在项目工地,项目部距离最近的乡镇要两小时车程。当时,正赶上工程建设进入最吃紧的阶段,包国军“白加黑”连轴转,累得胆囊炎发作,疼得直不起腰了,才被同事强行送去了医院。

第六工区的项目副经理李强从2007年开始跟着包国军走南闯北。“和包师傅一起工作,感觉很‘燃’。”李强告诉记者,包国军的工作热情总能带动身边的年轻人。如今,在包国军所在的项目部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工匠正用青春和智慧“点亮”工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