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守护春运 温暖在途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0日 05版)

① 春节期间,刘玉艳为在八道壕站办理接发车作业的丈夫马仁光送上热气腾腾的饺子。李琪 摄

②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且末站派出所南屯警务区驻站民警肖志全与警犬“虎妞”,在和若铁路民丰至南屯段巡线途中小憩。万胜男 摄

③ 零时,中国铁路昆明局玉溪供电段的4名95后女接触网工,在中老铁路玉溪站开始了她们的夜间检修作业。杨森 摄

④ 中国铁路济南局青岛电务段道岔检修员叶琛琳对照图纸确认继电器状态。王涛 摄

春节期间,在万家团圆的温馨时刻,有一群劳动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守护旅客回家的路和返程归途。

今年春运,从1月7日开始到2月15日结束,预计约有20.95亿人次在中国大地上流动。从大漠小站到铁路尽头,从铁路隧道到高空接触网……春运守护者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只为亿万乘客的旅途顺利平安。——编者

 

铁路尽头有人家

本报记者 刘旭 本报通讯员 唐冠军 康宇

1月21日7时,瑟瑟寒风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辽宁阜新车务段八道壕站上空冉冉升起。升旗的是车站职工马仁光和他的妻子刘玉艳,这是他们在车站度过的第5个除夕。

八道壕站位于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八道壕镇,是大郑线芳八支线的尽头站。2017年,为优化生产作业,原沈阳铁路局对部分车站实行固定人员全天候驻站承包,并规定承包人必须是父子或夫妻,“小站人家”的管理模式一直延续至今。

也是从那时起,马仁光、刘玉艳夫妇开始了全天候的驻站生活。

八道壕站现有3条到发线、2条货物线,每月装卸车600多辆,有时一天就多达50余辆,马仁光工作压力很大。刘玉艳在做好后勤服务之余,还兼作老伴作业中的监督员。

升旗后,马仁光立即返回运转室,为即将进站的机车做好准备。刘玉艳则走进厨房准备早饭。

7时30分,机车到达八道壕站。马仁光戴上帽子,背上无线电台,拿起信号旗走出运转室。看到老马急三火四地跑出去,刘玉艳把摆在饭桌上的早餐又放回了锅里保温。

列车轰隆隆地驶出车站,时间已经8时30分。马仁光带着满身寒气回来吃早饭,一边的刘玉艳不忘提醒他:“货物线的10辆敞车别忘了去巡视一下,很可能今晚也要挂走。”

放下筷子后,马仁光披上衣服去货物线检查车辆状态和线路周边情况。刘玉艳开始在站舍门上贴福字、贴春联。很快,小站里有了浓浓的年味儿。

“爷爷,过年好!”中午时分,马仁光刚刚回到站舍,7岁的大孙子突然从屋里跑了出来,身后是儿子和抱着3岁小孙子的儿媳。马仁光的儿子在上海工作,受疫情影响,已经3年没有回来过年。

本打算一切从简的除夕热闹起来。16时30分,马仁光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

“大孙子,来吃块鸡肉,这是你奶奶养的溜达鸡,好吃有营养。”

“爷爷,车站还能养鸡啊?”

“能,车站就是咱家,咱家就是车站。”

一人一犬守护大漠小站

本报记者 吴铎思 本报通讯员 万胜男

傍晚时分,大漠余晖染红了西边的天空,落日放射出归隐前最耀眼的光芒。一列火车飞驰而过,巡线民警肖志全指着列车向身边的“战友”喊道:“虎妞,立正!”目送列车远去,肖志全和警犬“虎妞”也即将结束一天的巡线工作。

今年47岁的肖志全,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库尔勒公安处且末站派出所南屯警务区唯一的驻站民警。“一人、一犬、三餐、四季”是这个警务区最真实的写照。

今年是肖志全和虎妞共同度过的第一个春运,对于有26年警龄的肖志全来说,这个春节因为有了虎妞的陪伴变得不同。

2022年4月,作为和若铁路开通的前期工作队员,肖志全来到了南屯火车站,警务区距离且末站派出所150公里,乘坐火车的车程为91分钟。随着线路正式开通,施工队作业人员陆续撤离,只剩下肖志全自己。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和地理限制,警务区没有接入互联网,手机只有在车站附近才有信号,为了排解寂寞,肖志全特地申请饲养了一条警犬——虎妞。

虎妞刚来的时候只有4个月大,肖志全查阅了许多资料,从精选狗粮、搭配营养补充剂、梳理毛发学起,生怕虎妞有任何闪失。在肖志全的精心照料下,虎妞一天天长大,不仅能看家护院,还能陪伴肖志全巡查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成了肖志全巡查线路上的最佳搭档。

南屯警务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辖区线路两侧土质松软,部分区段驾车稍不注意就会打滑、深陷。因此,徒步巡查铁路线路时,肖志全都会与虎妞结伴而行。

车辆刚停到线路旁,虎妞从座位上一跃而下,在沙漠里开心地打转,待肖志全准备好工作包、水源、干粮等物品,虎妞立刻跳起来和肖志全“击掌”。走累了,他们就席地而坐,喝点水、小憩一会;偶尔遇到野兔、狐狸,虎妞还会发出警觉的叫声。

一片碎金沿着天际在沙漠缓缓铺开,一人一犬的剪影泛着浅浅金光。

中老铁路上的“夜芭蕾舞者”

本报记者 黄榆 本报通讯员 杨森

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背着20公斤的工具包、动作敏健地爬上距离地面6米的作业平台。1月10日凌晨0时30分,停靠在中老铁路玉溪站的最后一趟客车驶离车站,中国铁路昆明局玉溪供电段的4名女接触网工开始了她们的夜间检修作业。

“今天晚上要更换一根吊弦,前期发现这根吊弦有散股的现象。”接触网工凡月下达作业任务,大家迅速系好安全带,迅速登上作业平台。

不到两分钟,一根吊弦的更换工作就完成了,姑娘们还对接触网上的设备参数等进行了检查。

“春运期间,客流多,检修要更加仔细。”凡月说。

接触网是高悬在铁轨上方6米的高压电线,为列车运行提供必不可少的电能。接触网的质量和工作状态将直接影响电气化电路的运输能力,接触网工就是专门负责维护和检修接触网的人员。

接触网检修一般在凌晨“天窗点”进行,作业人员需要“悬挂”在空中,因此,接触网工除了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业务技能,对体能及耐力也有极高要求,很少有女性能够胜任。

“脚踩稳、手抓紧,把卡槽对准了,别夹手……”深夜气温急剧下降,站在6米高的作业平台上,冷风吹得人直打哆嗦,凡月和同事的额头上却已冒出汗珠。她们在空中一会攀爬支柱,一会儿紧固螺栓,灵巧地在电网上“走钢丝”,就像寒夜中的芭蕾舞者。

凡月和赵萌、李梦霞、刘倩都是95后大学生,也是中国铁路昆明局为数不多的女接触网工。今年春运,她们4个女生组成了一支青年突击队。

为了成为合格的接触网工,4个小姑娘苦练体能和高空作业,用了3年时间,她们的工作效率和作业精度丝毫不逊于男同事。

凌晨5时,当天的检修任务完成,窗外夜色朦胧。女孩们坐在返回驻地的轨道车上聊着天,这是她们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

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昆明局有1000多名接触网工像凡月一样坚守岗位,护航每一趟列车安全运行。

道岔“医生”巡线来

本报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道岔对温度变化十分敏感,眼下正是寒冬时节,必须提高检修标准。”1月9日凌晨,完成升级改造的青岛站结束了当日的春运,信号设备迎来“舒筋活骨”的时刻,叶琛琳带领职工在夜幕下对道岔进行全面检修。

道岔,是火车转道的线路连接设备,也是轨道的薄弱环节之一,叶琛琳便是道岔设备的技术检修人员。

2012年,从部队转业来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青岛电务段工作的叶琛琳,感到责任重大。他整日扎在复杂的设备图纸里,一步一个脚印,从岔道“小白”成长为技术能手。

当时,高铁道岔研发时间短,更新换代快,在设备维修上仍存在亟待填补的空白。2014年,叶琛琳主动挑起攻坚大梁。通过对设备反复拆装和大量数据测量,摸索总结出高铁道岔“望闻问切”四步维修法,解决了67项一线检修难点,带领团队连续实现了6个安全年。

2018年,叶琛琳被选派参加“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动脉的青盐铁路建设,负责线路开通前的设备调试工作。时值严冬,空旷的铁道线上朔风刺骨,两个月时间里,叶琛琳吃住在一线,全身心投入工作,将设备优良率提升至100%。

此后,济青高铁、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每一条新线开通,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国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一项项含金量十足的荣誉也被他收入囊中。

现在,叶琛琳依然坚持每天到现场和设备“打交道”,他把所辖范围内道岔的“脾气”摸得一清二楚,心里装着一本设备“健康簿”。

“今年春运,客流增长明显,给设备质量带来更多考验,我们也会投入更多精力保障旅客回家路。”叶琛琳对记者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