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30日 星期一

广州工会推动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

让农民工“烦薪”变“安薪”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30日 01版)

本报讯 (记者叶小钟 特约通讯员罗瑞雄)这段时间,暖“薪”事常发生。近日,广东广州某新材料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案,经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耐心调解,得以顺利解决。调解当天,陈可和张伟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并各获得2500元经济补偿金。

这家在外地注册的新材料公司2022年到广州开拓市场,受疫情影响,业务没做起来,就撤销了广州办事点。陈可和张伟是该公司招的业务员,分别从浙江和河南来广州务工。苦于没领到工资,两人试着向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申请仲裁。

经征求劳动关系双方意见,案件进入仲裁前调解程序,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受理了这一案件,随后线上调解成功。该案由调解员陈旖负责,她是广州市总工会指派到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的工会律师,是广州市工会法律服务律师团成员。

早在2017年下半年,在广州市总工会的大力推动下,市、区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短短两个月实现了全覆盖,人社牵头、工会力推、多方参与的联调机制为全省首创,为依法解决欠薪等劳动争议提供了新路径。而像陈旖这样,由工会律师担任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调解员的有30人,活跃在全市工会调解一线的工会律师有500多名。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拓展了智能化调解手段,线上调解通过“广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微信小程序进行。2021年持续加大线上调解力度。陈旖告诉记者,三方联调案件中,“零接触”的线上调解越来越多,农民工可以便捷、零成本依法维权。

由于疫情,有的公司经营困难,工会律师怎么做才能解决争议呢?广州某新材料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一案在调解之初,双方都不肯让步,工会律师就耐心做双方工作。

跟公司谈时,工会律师一方面从法律层面向公司说明拖欠工资的法律后果,公司经营处境是现实困难,但该发的工资还是要发;另一方面从情理方面调解,农民工不容易,等钱回家过年。跟陈可和张伟谈时,也讲公司经营状况确实存在困难。最终,双方都做出了让步,达成调解协议。

“三方联调机制在解决劳动争议上发挥的作用很突出,多元化解、切实管用,双方易于接受,很多案件能很快得到解决。”陈旖说,“我们在调解上多下功夫,就能为和谐劳动关系多作贡献。”

2022年4月,广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被评为全国首批百家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2022年8月,广东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决定,在广州等地区试点基础上,全面开展劳动争议三方联合调解工作。让农民工从“烦薪”到“安薪”,劳动关系双方顺心的事情还在继续。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