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上海市总工会针对高水平数字技能人才缺口不断扩大的情况建议——

打造高质量数字技能提升平台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18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裴龙翔)近日,上海“两会”期间,针对数字经济将带来的大量传统岗位将被替代和高水平数字技能人才缺口不断扩大的情况,上海市总工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劳动者数字技能的建议》的提案,呼吁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人才队伍。

2021年,上海数字经济规模占比已超50%。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对于高水平数字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上海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先导性产业人才缺口为100万人次。数字经济时代对于数字技能的需求也呈现动态性、多元性、差异性的特征,导致职业教育培训的发展、个人技能的重塑往往滞后于市场需要,形成技能人才供给侧短缺与过剩并存的结构性矛盾。

对此,上海市总工会建议,上海市可依托各行业协会、社会组织进行深入调研访谈,进一步细化《上海市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中对于数字领域紧缺工种的能力要求,充分阐明需求缺口,提高人才需求目录的更新发布频次,为职业培训体系的动态调整和产业工人的技能转型提供更加详尽、可落地的方向性指导。

上海市总工会在提案中建议,可充分调动科研院所、职业教育、数字产业、行业智库等资源,打造市级层面的高质量数字技能提升平台,向社会尤其是缺乏自建培训体系的中小企业免费开放梯次化、差异化的数字教育资源与线上学习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将上海市数字技能评定、人才评价的工作与平台教育学时、课程完成度挂钩的运行机制,激励劳动者自发、主动进行数字技能课程学习。

上海数字经济企业数量、工业互联网企业数量均全国领先。对此,上海市总工会建议充分发挥市内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和数字技能培训机构、院校的带动作用,鼓励产教双方联合共建数字技能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地输出高质量数字人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