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1月09日 星期一

露营市场供需双赢,才能让更多人好好玩耍

戴先任
《工人日报》(2022年11月09日 05版)

据新华社11月7日报道,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逐渐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户外运动产业快速发展。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其中提出,积极倡导文明露营,完善规章制度,规范露营市场,推动露营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受疫情、旅游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就地游、周边游逐渐开始走红。在家门口踏青郊游、户外露营野餐成了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尤其受到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户外露营的消费市场广阔,有很大潜力可挖,也吸引了大批资本入场。

但在户外露营异军突起的同时,相关问题也在逐渐暴露。比如此前就有媒体报道,一些市区公园对露营明令禁止,但仍有个别游客偷偷在人少处搭起帐篷,与检查人员打游击;在一些郊野公园,露营区域、停车场所、公共厕所等配套设施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体验;诸如游客乱扔垃圾、破坏当地生态环境、营地乱收费等情况则更为常见。

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共同印发上述规划,就是要在顶层设计方面,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提出要求。当前,我国户外运动产品供需存在不相适应的情况。一方面,户外运动产品供给相对单一、项目新颖性不够,对消费者吸引力不强。另一方面,露营、骑行等户外运动呈现“一帐难求”“一车难买”等现象。规划提出要优化露营产品供给,通过建设露营基地、完善配套设施、研制新型装备、建立规章制度,全方位丰富户外运动产品供给,推动露营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促进行业发展,需要为相关企业划设红线,也需要针对当前的乱象精准施策,从而做到供需双优。比如,要统一收费标准,督促露营地规范收费、明码标价;对乱扔垃圾、损害生态环境等不文明露营行为,则要加大惩治力度,采取纳入黑名单等措施进行惩戒。只有扎紧规范的“帐篷”,穿好监管的“外衣”,露营产业才能健康发展下去,从而实现供需双赢,在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同时,助力户外运动产业规模扩大、质量提升、活力增强,进而推进我国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