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工会干部苏菱到基层蹲点3个月,这段近距离接触、服务职工的经历给她带来新的思考——

“距离越近越能更好地服务职工”

本报记者 陈华
《工人日报》(2022年10月13日 02版)

阅读提示

安徽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干部苏菱在基层蹲点期间,从日常小事入手,着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架起工会所能和职工所盼、企业所需之间的“桥梁”。

 

苏菱是安徽省总工会女职工部的一名干部。7月初,她作为安徽省总驻滁州蹲点组的一员,开始为期3个月的蹲点工作。

这是她在安徽省总工会机关待了4年5个月后,第一次以“全日制”的方式走出机关,去基层蹲点。同样是做着服务职工的工作,苏菱却能明显感受到,在机关工作与在基层零距离接触一线职工,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走近职工才能发现问题

7月7日是苏菱进入滁州东菱公司蹲点的第二天。她走进企业注塑车间,开始了和车间工人同吃同劳动的生活,但这只是第一步,她更希望借此了解企业所需和职工所盼。

东菱公司女职工和45岁以上职工分别占比一半以上,车间里的大部分职工都是苏菱的“工友大姐”“工友大哥”。注塑车间实行两班倒制,因为断电重启损耗非常大,流水线上的机器开机后就不能随便停下来,一个班通常要干10个小时,工友们只能轮流吃饭,很是辛苦。

从观察食堂吃饭时工友们爱吃什么菜,到注意工友们聊天时爱聊什么,苏菱用心记录着每一个细节。她常想: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我该如何为他们做好服务?

有一天,苏菱和一位有腿疾的工友大姐聊天,问她需不需要心理健康服务。工友大姐说:“有时间只想多挣点钱,焦虑和委屈都能自己消化掉。”这给苏菱带来很大触动,走近职工给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感悟:“很多基层一线职工希望得到更实际、更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服务,工会在这方面还需要下更大功夫。”

蹲下去后对工会职责理解更全面

“提到工会所能,我所想到的都是一些维权、选树劳模先进等典型事例和工作品牌。”蹲点一段时间之后,苏菱觉得,此前她对工会维权服务职责的理解还是不够全面。在对园区企业的持续调研中,苏菱切实体会到:工会所能和职工所盼之间还有一段路需要打通,和企业所需之间也还有“桥梁”需要搭建。“距离越近越能更好地服务职工。”她说。

苏菱发现,在一些民营企业,存在着工会经费不独立、工作水平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工会主席的个人能力等问题。“一个可能的解决办法是,通过顶层设计将相关部门的项目和补贴申报、工会普惠活动等和设立独立工会经费账户挂钩。”她开始思考解决之道。

在了解到滁州市总工会已经出台政策,对非公企业兼职工会主席进行考核和分级补贴时,苏菱觉得,这种加强激励引导的做法可以结合实际进行推广。

让基层工会“驻在职工心里”

“找好切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自然就能逐步搭出整体工作框架。”苏菱觉得,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而要找到切口,首先要让基层工会“驻在职工心里”。

蹲点组一行首先组织女职工观看线上预防性骚扰公益讲座,让她们了解相关法律规定和工会的教育职能。随后指导企业结合民主管理,召开职工零距离沟通会,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让职工充分表达意见。在推动基层工会走向规范化的过程中,蹲点组一行还着力为职工办实事,在园区推动创建一家托育室就是其中之一。

多次调研并了解相关政策之后,苏菱和同事起草了园区牵头企业办、园区牵头学校办、企业牵头合作办3个版本的托育方案,并联系合肥一家托育机构,为有意愿的单位提供公益性技术指导。

“目前,如何推动民营企业办托育机构还在探索中。但随着工会协同相关部门的大力推进,职工家庭的托育服务需求很快会得到解决。”苏菱对此很有信心。

蹲点接近尾声,苏菱有了更多收获。她说:“在努力推进工作中,我更加明白,要想把事办成,就得‘一锹一铲、一土一石’发力,直至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