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星期一

沈阳市和平区建立劳动争议智慧调解中心

“工会+法院+人社”按下劳动纠纷化解“快捷键”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8日 02版)

本报讯(记者刘旭)近日,由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人民法院合力打造的劳动争议智慧调解中心启动,将分散在各部门的劳动争议调解职能予以集中,实现三方在人员、机制和信息等方面的融合共享,推进多元化解、在线调解、调解前移,为劳动纠纷化解按下“快捷键”。

为智慧便捷地调处劳动纠纷,和平区工会、人社、法院合力建立劳动争议智慧调解中心,并在全总赴辽宁蹲点工作组的指导下出台《关于和平区劳动争议智慧调解中心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三方分工。其中,和平区总工会负责指引劳动者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沈阳市区两级工会提供调解中心建设项目所需经费;区人民法院设立法官工作室,负责与工会、人社局、司法局、街道、调解组织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开展调解业务培训、公益宣讲等方式,推进劳动争议案件诉源治理;区人社局在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设立调解室,组建调解仲裁团队。

调解中心形成“智慧”调解模式:依托法院调解平台建立调裁诉一体化在线调解纠纷机制,畅通线上线下调解与诉讼对接渠道,开展全程在线调解。包括“互联网+”视频调解平台、诉讼服务自助设备、智慧云法庭等应用场景,为职工提供咨询评估、调解、确认、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调解服务。设立智慧云法庭,为职工提供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立案、在线庭审、档案查询、送达材料领取等服务。

为了使职工维权提速增效,调解中心将调解程序前移。法院的调解工作前移至劳动争议仲裁,同时,由劳动争议仲裁立案后启动调解,前移至接收仲裁申请后立即启动,极大缩短了职工等待案件处理时间。开辟涉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推行“即时受理”“即时调解”,加速职工权益保护。

和平区总工会副主席黄福生介绍说,区总工会还建立调解员激励机制,拨付专项补贴经费。目前,调解中心已储备调解员17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