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3日 星期一

能做咖啡,能巡检工地,还能助力防汛救灾,有观众感叹——

【聚焦服贸会】“现在的机器人,真是多才多艺”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3日 01版)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记者杨召奎 茹晓茜 赖志凯 张千)智能咖啡机器人、调酒机器人、防汛智能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爬壁机器人、智能巡检机器人……记者今天在服贸会现场采访发现,机器人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多位现场观众感叹,“现在的机器人,真是多才多艺。”

“花园口河段超过水位线,请注意!”伴随着界面弹窗活动提醒和主界面红点提醒,小禹正通过广播提醒着工作人员注意汛期异常情况。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河南展台,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带来的名为小禹的智慧防汛机器人备受关注。

据介绍,这款防汛机器人具有监测、警示、分析3大主要功能,可以解决防汛繁重的高强度工作,还能根据地区生成往年汛期情况以及可能发生的灾害,为防汛指挥提供参考。

机器人能助力防汛,还能助力疫情防控。记者在江西展台了解到,来自猎户星空的消毒豹为江西展台提供智能消杀服务。据悉,消毒豹作为疫情防控专用级机器人,能够根据事先规划好的路径、自定义时长在展台内自主实现区域消毒。同时,消杀完毕后还能通过数据后台实现消毒结果量化统计,简单操作即可实现全场景广域无死角消杀。

在京津冀展台,广联达携国内首个5G建筑巡检机器狗亮相本届服贸会。5G建筑巡检机器狗可替代人工深入危险境地,实现远程自动巡检任务下发和启动控制,并适应多种地形环境,实现现场无人值守;还可以远程喊话,实时解决现场问题。

近年来,每届服贸会上,智能咖啡机器人都是“网红”。同样在江西展台,能提供现冲咖啡的猎户星空咖啡机器人——智咖大师吸引不少观众驻足欣赏。

猎户星空工作人员介绍说,不同于一般的“机械臂咖啡机器人”,智咖大师基于百万数据级视觉训练,3万小时双臂调教,3000小时AI学习,可完美还原咖啡大师冲泡手法。此外,在国家会议中心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专区,一款能模仿专业调酒师的调酒机器人也很吸引人。

在首钢园展区11号馆,一款能 “飞檐走壁”的爬壁机器人十分惹眼。北京史河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款机器人基于其自主研发的柔性化永磁吸附底盘技术,既能牢牢吸附在三四十米高的货轮钢铁壁面,还能灵活移动身躯,适用于船舶、石化等钢结构表面锈蚀、旧涂层的清理。它不仅能够降低高空作业风险,还能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其效率相当于人工的6~8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