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3日 星期一

《巾帼劳模时代特征和成长规律研究报告》发布

巾帼劳模覆盖各行各业,从“苦干加巧干型”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方向转变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3日 01版)

本报长沙9月2日电 (记者郑莉 郝赫 方大丰)今天在湖南长沙举行的首届大国工匠巾帼论坛上发布了《巾帼劳模时代特征和成长规律研究报告》,系统梳理了不同时代的巾帼劳模,提炼分析了巾帼劳模的成长规律和精神品质。据报告显示,巾帼劳模覆盖各行各业各层面,并从“苦干加巧干型”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方向转变。

此项研究报告由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和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共同编写,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报告分为前言、不同时代的巾帼劳模、巾帼劳模的成长规律三部分,共3万余字。报告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阶段,介绍了巾帼劳模作出的杰出贡献、展现的时代风采。

巾帼劳模是中国妇女的优秀代表,是中国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的模范带头人。报告指出,中国首次使用“劳动模范”这一称谓就是授予“劳动模范妇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中,巾帼劳模奋发有为、拼搏贡献,为实现妇女解放、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引领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采用丰富生动的人物故事,展现一代代巾帼劳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劳动创造卓越成绩、在群众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共同特质和精神价值,如创建细纱工作法大幅提升纺织工人工作效率的郝建秀,徒步在雪岭峡谷递送邮件的藏族“溜索姑娘”尼玛拉木、投身脱贫攻坚战的村党支部书记汪荣秀、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等等,她们的成长与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据统计,仅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授予的2493名模范人物中,女性占23.2%。

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巾帼劳模在就业分布上已经从以工农为主发展为覆盖各行各业和社会各个层面,其中女性私营企业主以及进城务工人员的当选,更体现出女劳模人员构成的显著变化。与此同时,随着巾帼劳模学历、知识、能力逐步提高,巾帼劳模开始从“出大力、流大汗、苦干加巧干”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转变。值得关注的是,巾帼劳模发挥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作用”,即中国工人阶级先进群体的引领作用与照护家庭、养育后代的独特作用。她们不仅是践行中国特色妇女发展之路的代表群体,也为全球妇女解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全总女职工部负责人表示,开展巾帼劳模专题研究并形成研究报告,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的具体行动之一,对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劳动伟大、劳模光荣的良好氛围,激励中国妇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发挥好“半边天”作用,具有积极意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