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一

四川省总发布“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十八条措施

“真金白银”纾困解困 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4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李娜 实习生陈柳余)8月19日,四川省总工会发布“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18条措施,拿出“真金白银”帮助重点群体纾困解困,激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据了解,这些措施涵盖教育引领、建功立业、维权保障、助企纾困、发展安全和终端见效等6方面具体内容。其中包括,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线上线下2000场劳模工匠宣讲活动。省总本级投入1500万元资金,打造区域劳动竞赛品牌,推动131项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升级。省总本级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各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创业帮扶。协助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未就业服务对象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支持和指导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企业和行业开展集体协商。四川工会全年实现在建职工服务阵地项目20个,力争完成投资2.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对受疫情影响职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四川省总本级将筹措不低于1.5亿元资金开展关爱慰问和困难帮扶;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慰问受灾受困职工和医护、一线人员;全省工会筹集1亿元对高温行业职工“送清凉”,省总筹集1000万元对全省电力职工“夏季保卫战”开展专项慰问活动。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省总本级投入1450万元设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资金,并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建成2300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四川省总还明确提出,将整合工会资源力量,聚焦稳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政策,年内为万余家小微企业返还4.5亿元以上。用好工会经费促进消费,对援助地区继续实施资金补助。省总本级安排2000万元职工普惠服务资金,明确允许用工会经费为职工购买健身服务、文旅(餐饮)等消费产品,允许文旅单位按有关规定承接工会组织有关活动,支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复苏发展。

据悉,作为当前一个时段的重要工作任务,四川工会将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制定时间表、任务图,以超常工作力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目前,该项工作已被纳入省总机关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和全省工会创先争优特色工作内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