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24日 星期一

湖北推进三大都市圈为引领的工会联盟建设,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工会“朋友圈”为区域发展聚力

本报记者 张翀 本报通讯员 谢文哲 贺鹏 黄瑜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24日 01版)

近日,一场代表中部地区汽车产业最高技能水准的竞赛,在湖北襄阳火热开赛。从3200多家企业、万余名职工中选拔出的100名技术能手进入决赛。

这场“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暨鄂西北(四地)汽车产业职工技能大赛,是湖北地方工会组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一次联合展示。

汽车产业是湖北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打造以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为重点的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持续做强湖北汽车产业优势。鄂西北四地占据了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的“半壁江山”,湖北工会将此次大赛打造成省级一类竞赛,以竞赛训人才,以人才强产业。

近年来,湖北工会围绕湖北省委“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积极推进以武汉、襄阳、宜昌三大都市圈为引领的城市群工会联盟建设,引领千万职工共同奋进新征程。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刘雪荣提出,湖北工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引领和组织千万职工当好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主力军,紧紧围绕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加快建设三大都市圈”要求,实现都市圈工会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专项劳动和技能竞赛的优势,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巨大潜能。

在日前召开的武汉城市圈工会工作同城化发展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总工会共商打造工会工作同城化发展合作典范,助力建设最具活力、竞争力、影响力的省域城市圈。

武汉市、黄石市、鄂州市等9个城市总工会负责人共同签署了《武汉城市圈工会工作同城化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紧扣工会职能定位,在职工思想引领联动共进、职工建功立业联动共赛、职工权益维护联动共保、职工帮扶服务联动共享、工会干部队伍联动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制定时间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抓出工作成效,发挥城市圈平台、载体的最大效应。

同时,湖北工会还谋划了2022年武汉城市圈劳动和技能竞赛,突出重点工程、重点产业两个重点开展。

围绕强化现代交通“硬联通”,构建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在城际高速、轨道交通、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以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比科学管理、比技术创新、比文明施工、比安全生产、创和谐团队等为主要内容的“六比一创”劳动和技能竞赛;聚焦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以光芯屏端网产业为重点,围绕主链在武汉、配套在城市圈,以产业为链条,整合产业链上的城市圈企业和职工,广泛开展“保生产、稳产业、促配套、深融合”劳动和技能竞赛。

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推动都市圈(城市群)协同发展。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惠霞表示,湖北工会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联系职工广泛、社会影响力强的独特优势,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在实现同城化发展,做大做强湖北三大都市圈中勇挑重担,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搏击者。

值得关注的是,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宜昌市,依托宜昌都市圈实现了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城市群的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共享,在劳模(职工)疗休养和“消费促振兴”上加强协同联动。推动宜昌、荆州、荆门、恩施四地工会、疗养院、职工旅行社的交流合作,建立劳模(职工)疗休养协作机制,实现职工疗休养基地互认共享,疗休养团队互送,推动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