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冠生:农村学生“营养脱贫”助力中国梦

中工网

2016全国两会 • 报告厅

马冠生:农村学生“营养脱贫”助力中国梦

2016-03-15 17:08: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中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从现在起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面摆脱贫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不仅要以“授之以渔”的思路改变贫困人口的生存状态;也要帮助他们改善生命质量,尤其是让下一代拥有开创美好生活的健康体魄。

  2011年启动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便是“营养扶贫”的重要举措。“计划”实施五年多来,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全国两会,“计划”继续受到教育界和卫生界代表、委员关注。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营养学专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深度探寻实施这一计划的意义。

  学生的一顿饭,国家的大未来

  在广大群众眼中,营养改善计划可能就是政府出钱解决农村学生吃顿饭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但是,在宏观层面来看,人力资源及人口素质直接关乎国民经济的发展水平与潜力。

  人口素质不仅包括文化素质,也包括身体素质。据世界银行测算,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40 年中世界经济发展中8%~10%的增长应归功于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者们从研究亚洲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因中,也得出经济增长的30%~40%来源于人民健康素质的提高。

  由此可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人,是保障劳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马冠生认为,为下一代提供充足营养,尤其是帮助贫困地区孩子摆脱“营养贫困”,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现实意义。

  食物与营养素供应不平衡依然明显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其中提出要对儿童青少年强化营养干预,加大蛋奶供应,保障食物与营养需求。

  据2015年针对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食堂食物及营养素供应状况分析显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学校食堂供餐水平有所提升,但食物与营养素供应仍然不平衡。比较突出的问题有:鸡蛋、牛奶、豆制品等供应不足的学校整体上超过80%;蛋白质、微量元素(钙、铁、锌的)、能量及维生素等营养素的供应存在不同程度欠缺。

  “长远来看,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会影响成年后的健康状况,降低劳动生产力。应加强食堂配餐指导,增加蛋类、豆制品和奶类食物的供应。”马冠生强调。

1 2 共2页

编辑:王妍

两会民生观察

  • 春节过后,返乡笔记刷爆朋友圈,空心农村、儿童留守等问题凸显。年迈的父母舍不得儿女远走他乡,年幼的孩童不愿与父母天各一方。

代表委员面对面

  • 何健忠,1959年6月生,中共党员,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邮政局江平路支局长。

微E两会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微信

视频报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6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