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年发布100项左右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并给予重奖激励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每年发布100项左右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并给予重奖激励

来源:中工网
2024-04-17 10:17

4月16日,从山东省总工会了解到,近年来,省总工会认真履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牵头部门职责,会同省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坚持品牌化引领、项目化实施、立体化推进,开展全省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每年发布100项左右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并给予重奖激励,大力培养山东“职工院士”,全省职工技能素质稳步提升。

品牌化引领,山东省总工会牵头,省直11部门共同推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每年培育“鲁班首席工匠”2名、“齐鲁大工匠”10名、“齐鲁工匠”100名,给予一定的创新资助资金;高标准打造了以“鲁班首席工匠”“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为引领,以各市、行业工匠为主体的工匠培育体系,构建多级攀登机制,打造工匠雁型矩阵。截至目前,全省现有“大国工匠”7人,“中国质量工匠”3人,“鲁班首席工匠”“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426人,“山东手造工匠”39人,带动各级培育市级工匠人才3954人。

项目化实施,深入探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的方法路径,联合发改、教育、科技等部门,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全省工匠学院建设的意见》,推进省、市、县、企业四级工匠学院体系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挂牌100个省级工匠学院,每个给予100万元补助资金,引领带动各级建成一批基础条件好、人才培育强、创新创效优的高水平工匠学院。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17.3亿元,建成工匠学院91所,开发特色培养课程1.38万个,培训342万人次。

立体化推进,建成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精心打造全员创新企业、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创效竞赛“一体布局、互为支撑、协调联动”的职工创新平台。

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服务基地,汇聚了高新企业、专家人才、创新工作室等优质创新资源3775个,具备成果聚集评估、推介对接、跟踪转化、商务服务“四大功能”,为全省职工创新创效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全国首创开展全员创新企业培育工作,每年培育50家,给予一定的创新资助资金,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有效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目前已累计培育200家山东省全员创新企业,每年培育50个山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每个给予5万元经费资助,全省现有全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3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681个。(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