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总工会:实施“小蜜蜂”工程 给快递小哥一个温暖的“家”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淮南市总工会:实施“小蜜蜂”工程 给快递小哥一个温暖的“家”

来源:中工网
2024-04-09 11:13

近日,从安徽省淮南市总工会获悉,自2019年7月淮南成立市级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以来,全市24家快递企业加入工会组织。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先后设计了“小蜜蜂”logo标识、谱写了“快递员之歌”,通过“筑蜂巢、暖蜂心、护蜂翼、听蜂声”,创新行业工会工作“五大载体”,把广大快递行业从业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

“筑蜂巢”,让快递群体“聚起来”。2022年,淮南市寿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初步形成了市县两级行业工会联动互促的局面。通过扫码入会、网上入会等手段推动快递员便捷入会;开展工会示范创建,定期组织快递企业开展工会观摩、座谈交流、志愿服务等共建活动,工基本实现了快递小哥动态全员入会和快递企业全覆盖。

“暖蜂心”,让快递员工“热起来”。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积极推动集体劳动合同协商,落实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常态化开展“四季送”活动,累计为2638人次投保意外伤害保险,慰问383人次。首批建设30个工会驿站,为快递员提供临时休息、充电、饮水、防寒防暑等关爱服务。

“护蜂翼”,让快递队伍“强起来”。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创“小蜜蜂”职工讲堂,组织行业先进模范人物上讲台、讲经验、解难题;设立“小蜜蜂”先锋岗,连续六年举办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先后培育高级职称快递员2人,中级以下职称227人;打造“小蜜蜂”学习书屋,建成了快递人精神“加油站”、红色文化室、快递文化墙;建成“小蜜蜂”工作室,选拔15名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组建“小蜜蜂”创新攻关团队,开展“揭榜挂帅”“金点子助企”等系列活动,现有国家专利2项;组建“小蜜蜂”志愿服务队,免费帮助运输销售农产品价值30余万元。

“听蜂声”,让快递行业“优起来”。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室,行业内的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13名关注行业发展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入工作室,收集快递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快递员权益保障等问题建言献策30余条。(淮南市总工会)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