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市总工会:“一县”打造“一品” “一品”激活“一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安庆市总工会:“一县”打造“一品” “一品”激活“一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1-07 07:08

原标题:安徽安庆市总工会鼓励县级工会结合当地特色打造工作品牌(引题)

“一县”打造“一品” “一品”激活“一县”(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要是有时间,我还会参加比赛!”指着挂在墙上的“工人先锋号”牌子,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老火房鲜包店老板程转梅兴奋地说。这个牌子与她2023年5月参加怀宁县面点师技能大赛获得的优异成绩密切相关。

被誉为“中国面点师之乡”的怀宁,拥有着丰富的面点文化和数量庞大的从业人员。怀宁县总工会以面点师技能竞赛为抓手,以推动面点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为契机,不断加强面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自“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部署以来,安庆市总工会结合实际,提出“产改”、民营企业建会入会及规范化建设、工会驿站建设等6个方面14项课题,开展“一县一品”工作。如今,“一县一品”工作已在安庆各地开花结果。

以“面”带“点”

“论包包子的速度,好多人都比不过我。”参加面点师大赛之后,程转梅对自己包包子的水平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她点开手机里自己发布的一个包包子视频:填馅捏褶、左右旋转,四五秒一个包子就完成,视频显示点赞人数有一万多人。但她还是不满意,她说在怀宁县城,走几步就会遇到一家包子铺,这点手艺不算什么。

“如果要票选人气最高的技能大赛,那大概非面点师大赛莫属。”怀宁县总工会副主席查碧麟说,目前该县在外从事面点行业近2万人,面点行业带动就业和制作、加工面点器具等配套产业从业人员则达10万余人。

如何将散落在外的“点”凝聚起来,加强对面点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怀宁县总的答案呼之欲出,那就是做好“面”文章。

2023年5月,安庆市总、怀宁县政府联合举办面点师技能大赛,吸引来自县内外的21支面点参赛队伍参赛。而在此之前,怀宁县总就已经连续3年举办面点师大赛。

“之前我们都是把比赛放在正月,在外地从事面点行业的人都回来了,又热闹又专业。”查碧麟表示,由于越办越好,赛事规格也从县总工会牵头变为由安庆市总与怀宁县政府联合举办。

围绕着“面”,怀宁县总通过系列举措助力行业发展,不仅搭建了平台赋能面点产业发展,还做强了面点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可比可学

安庆太湖县速达中通快递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敏,见证了公司从10个人的小团队发展成百余人的企业,可由于快递行业的特殊性,职工离职率高一直困扰着他。

带着“如何才能留下职工”的思考,2022年,黄敏的企业加入了太湖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加入工会才发现,原来工会为快递小哥做了这么多事情。”黄敏说。

与黄敏公司一路之隔的太湖金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会,每个月都给职工过集体生日,黄敏于是过去“取经”。该公司工会副主席李灵东告诉黄敏,工会不仅每个月都要给职工过集体生日,还经常开展深受职工欢迎的各类文体活动,职工与公司的感情也逐渐紧密。

做职工欢迎的事情,在黄敏心中挥之不去。他观察发现,不管是快递员还是客服人员,都喜欢刷短视频。于是他买来专业设备,在公司二楼打造了一个专门供员工直播的直播间。28岁的杨琼入职4年了,她说,就冲这种轻松快乐的公司氛围,也要继续干下去。

在太湖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健看来,这样的结果与县总工会设想的情况一致。2023年,县总部署开展“示范引领工程”,按照“六有六规范”标准每年打造10家左右示范工会,从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制度保障、阵地管理、关爱职工等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赵健说:“目前已建成12家基层示范工会,让基层工会有一批标杆可比,有一批先进可学。”

擂台争先

围绕安庆市总“布置”的课题,各县(市、区)总工会深入一线调研,掌握底数,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制定工作方案。针对所选课题,各县(市、区)总工会积极探索,找出破解难题的方法和途径,并且大胆实践,采取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破解工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这样的特色品牌工作在安庆每个县区都有,那么哪家的“品牌”最有特色呢?

2023年8月,安庆市总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工会“一县一品”工作擂台展示赛,让不少人感叹“头一回见”。

参赛选手几乎都是各县(市、区)总工会的领导干部。虽然有的人刚上台比较紧张,但好在大多是“老工会”,不一会儿便熟练地讲解起来。

“这次擂台赛,是近一年来全市县级工会加强年工作交出的一份答卷。”安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耀武说。在他看来,把握“县级工会加强年”这个契机,通过开展“一县一品”工作擂台赛,揭榜领题、实干破题、擂台答题,很有意义。

目前,安庆市总“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正随着“一县一品”工作“三部曲”扎实往前推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