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劝君莫做离弦箭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劝君莫做离弦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30 05:59

【作品广议】

原标题:劝君莫做离弦箭

肖承森

2453216_tpzz_1711590998072_b

赛场奇遇 张鹏飞

如果把画漫画比作一场竞赛,作者比的是头脑和智慧。请注意,现在问题来了:假如医生、作家、厨师、园丁、快递员在一起赛跑,您觉得哪一位会跑得最快?如果您选择了快递员,接下来再看漫画家张鹏飞先生的作品《赛场奇遇》,就会产生更强烈的共鸣。

快看,比赛开始了。看,真快,还来不及我们辨别,已经有四名选手脱颖而出,速度堪比一溜猎豹,处在第一位的更像生了翅膀的飞豹,直奔终点。就在人们试图弄清“飞豹”身份的时候,紧邻他的赛道,一位没有号码的选手像离弦的弓箭,向他“射”了过来。一丝迅雷不及掩耳的诧异划过“飞豹”心头,此时“离弦箭”发话了,“您点的外卖”!

漫画是夸张的艺术。夸张,不是没有任何依据的臆造,有凭据、有情感基础的放大处理,才会得到读者的积极反馈。快递员在田径赛场意外战胜专业运动员,固然有夸张成分。这种夸张的动机源于同一个诉求,那便是,快。从作品传递的情绪看,这样的处理包含一定肯定意义。外卖和快递业如今广泛走入普通人生活,其主要原因还是,快。

快,是优势;快,在竞争中可以形成胜势。然而,一味地快,夸张地快,没有限制的快,一定会快出来一些问题。我们应该感谢快递员为我们提供的快捷服务,特别是那些不能离开家的日子,我们对这项服务由衷心生感激。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经历过太多的“离弦箭”几乎紧贴着我们的肉身呼啸而过。低着头,一手扶着车把另一手拿着手机,张口便是“您点的外卖”,这些已经成为我们最熟悉的“街景”。

漫画是显微镜下的景象,自带夸张因素。如果我们暂时离开漫画,去看看那些个性刻板的数字,会是怎样的心情呢? 笔者在网上查阅了上海市交管局公布的交通违法数字,外卖和快递占比遥遥领先,而且这项“优势”极为夸张。再看看由于相关违章带来的事故,我们就更笑不出来了。

有一点可以肯定,快递行业出现一些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从业人员自身问题,有相关企业和行业管理问题,也有个别消费者的苛刻期待问题。或许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定时间,但前提是大家应该有一个共识:快递员不该成为离弦之箭,千万不能失控。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