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 给船员贴心的关爱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上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 给船员贴心的关爱

来源:中工网
2024-03-29 08:54

“家里的包裹、船上的包裹寄存在驿站,可以节省回家往返的时间,也可以捎带点比较贵重的东西。”3月28日,常年往来于江苏省张家港和山东省微山县的船员李淼,在韩庄湖上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取家里寄存的换季衣服包裹时说道。

李淼所说的驿站,是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总工会在县交通运输局韩庄站创新设立的湖上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站内配备家人团聚房、厨房、洗衣房、会客厅、包裹寄存处等设备设施,全方位服务过往船员。

1

图为微山湖上的一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微山县总工会供图

据介绍,京杭大运河穿微山湖而过,在微山段形成了130多公里的“黄金水道”,催生了水上运输业的繁荣。为更好服务以船为家、枕水而梦的船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23年6月,微山县先后依托县交通运输局高楼站和韩庄站,设立了湖上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常态化为广大船员提供航路问询、热水供应、急救药箱、工具箱等暖心服务,并免费提供劳动保障、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学习培训等服务。驿站自建成以来,已服务过往船只480余艘,船员1000余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工会+协会”的工作思路,微山县总工会指导成立了县大运河港航业联合工会委员会,600余名港航业一线船员成为工会会员。在夏镇西港,县总工会指导大运河港航业联合工会建设“港航船员之家”,高标准设立职工培训室、劳动关系协调室、法律咨询室等服务室,在船员上岸和回船期间,提供普法宣传、就业指导、劳动调解等多项服务,开展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文体活动。

此外,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高楼乡渭河村村民逐渐由传统渔业转型发展水上运输业、生态养殖业和旅游业,渔民转岗成新型产业工人。为发挥“运河船员之家”辐射示范作用,县总工会指导成立了渭河村工会委员会,将从事水上运输的渔民及时纳入会员管理,发展工会会员800余人。在渔家水街,微山县总工会帮助该村建成了船上“职工之家”。

关爱还在进行。微山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会、站、家”一体化的工作思路,采取“工会搭台、部门联动、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拓展工会服务阵地。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点、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船员服务驿站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31家。(李志川 刘鹏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