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留用”一体化,对来琼留琼人才有何利好? - 海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育留用”一体化,对来琼留琼人才有何利好?

来源:海南日报
2024-03-19 09:43

原标题:“引育留用”一体化,对来琼留琼人才有何利好?

海南日报记者 易宗平

3月18日,“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之“重点人才政策”专场在海口举行,这对来琼留琼人才有何利好?

此专场发布会信息量满满: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1”即《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N”包括《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和《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池使用办法(试行)》。

这些政策内容,对人才“引育留用”一体化,即在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方面的系列政策举措,有助于来琼留琼人才创新实干,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引才

在引才保障措施上,此次专场发布会上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

《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在人才引进部分提出——

实施“3个项目”,即实施领军人才及团队引进项目、青年大学生招引专项、柔性引才项目。首次在海南企业工作,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35岁及以下博士、硕士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在落实求职创业补贴、租房或购房补贴等政策基础上,市县可给予一定期限的生活补贴;对用人单位在省外建设的“人才飞地”,根据研发投入、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引进等情况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提供“3个支持”,即支持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支持市场化社会化引才、支持引才平台建设。对纳入重点产业核心人才“白名单”的人才提供特殊支持保障;对正常运营3年内累计成功为海南引进境外人才100人以上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按规定获得引才奖励的同时,还可获得最高30万元的额外引才奖励。

对引才工作进行补助和奖励,体现了海南“既看重千里马,也重视伯乐”的大格局。

而在事业单位引才聚才上,海南省“特设岗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时不受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等规定,可谓“不拘一格引人才”,实乃诚意、务实之举。

育才

求贤若渴的海南,推崇唯才是举。

海南省教育系统引育结合:“南海新星”项目培养青年人才,评选出3个团队和21名个人;“银发精英”项目认定了两批14名退休返聘人员。

这些举措,将强化覆盖各年龄段的教育人才梯队建设。

其他领域育才工作也有颇多亮点。

硕士研究生朱涛毕业后,入职位于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的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两年来,在院士和相关专家指导下参与国家级项目及课题研究。“我在这里工作相当于读博,很有获得感。”他深有体会地说。

海南对职场新人的“传帮带”机制不断健全。

在人才培养部分,《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

实施“1个计划”,即“南海”人才开发计划。“南海育才”“南海新星”项目向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倾斜,培养对象占比原则上不少于50%。

实施“1个工程”,即“海商”培养工程。每年组织100名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企业的主要经营管理人才、骨干人才进行培训。

开展“2个行动”,即“技能自贸港”行动、博士后培养倍增行动。按规定给予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选手最高30万元奖励;将在站博士后每人每年的日常生活补助提高到15万元,“面上资助项目”标准提高到10万元。

“十四五”期间,海南省每年将支持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不少于10万人次。此举将有效提升劳动者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留才

2023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13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营收跨上2万亿元台阶,主导产业快速聚链成群。良好的经济运行态势,将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多优质岗位。

为解决用人单位和人才反映的“授权不充分”“管得过多”等问题,此次专场发布会提出:把人才相对集中、承担科研项目较多、改革实践基础较好的单位作为授权对象,主要是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用人主体;在编制、岗位、经费、薪酬等“人财物”方面,精准推出授权事项;坚持分类施策,避免“一刀切”。

海南还在落户自由、创业帮扶、个税优惠、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人才贴心支持。

在周转编制上,《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办法(试行)》确定一定数量的“周转编制”,用于省本级事业单位在一定期限内通过“先进后出”方式补充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用才

怎样让人才在自贸港建设中更有用武之地?

《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创新创业部分提出——

实施1项人才创业促进计划,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30万元、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采取“3项支持举措”,即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励力度、加大采购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创业载体建设。明确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投产后的连续3—5年,每年可提取10%的营业利润用于科研人员奖励;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推出具体措施:支持以市场化薪资待遇聘用人才,将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比例上调至不低于80%;扩大用人主体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授予职称评审自主权,自主制定评审条件,推荐本单位的技术专家直接评定职称;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比例不低于50%,实行每周“无会日”制度,科研项目进度检查非必要不超过一次。

在推进“陆海空”三大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过程中,此次专场发布会提出,“省重点研发专项实施‘揭榜挂帅’和‘赛马’制度,对揭榜单位不作注册时间要求,对揭榜团队负责人不作年龄、学历和职称要求”。

(海南日报海口3月18日讯)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