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最高资助3000万元 - 海南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南省人才政策迭代升级,提出系列“授权松绑”举措

对“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最高资助3000万元

来源:海南日报
2024-03-19 09:33

原标题:海南省人才政策迭代升级,提出系列“授权松绑”举措(引题)

对“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最高资助3000万元(主题)

海南日报海口3月18日讯(记者黎鹏)海南省推动人才政策迭代升级,将对入选领军人才引进项目的人选,按规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对“海南省优秀人才团队”,按层次分别给予3000万元、2000万元、1000万元资助经费,其中40%可直接用于团队成员奖励和补贴。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3月18日举行的“海南自贸港政策解读”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重点人才政策”专场上获悉的。

发布会就新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办法(试行)》等3项政策进行解读,指出2018年以来,海南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人才数量实现较快增长,人才队伍质量明显提升。但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深入,现行人才政策已不能完全满足形势发展需要。对此,省委人才发展局等有关部门系统梳理全省人才政策,并在与国内其他省区市人才政策对比基础上,充分考虑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提出系列政策举措,推动海南省人才政策迭代升级。

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的若干政策措施》从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使用激励、服务保障以及国际人才管理6个方面,对现行政策进行全方位优化完善、提档升级。在人才引进方面,提出实施领军人才及团队引进、青年大学生招引专项、柔性引才3个项目,支持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市场化社会化引才和引才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提出实施“南海”人才开发计划、“海商”培养工程、“技能自贸港”和博士后培养倍增行动;创新创业方面,提出实施人才创业促进计划,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奖励力度等;使用激励方面,提出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单位用人自主权、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健全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健全人才荣誉制度。

针对用人单位和人才反映的“授权不充分”“管得过多”等问题,《海南省支持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清单(2024)》围绕编制、岗位、经费、薪酬等“人财物”等方面精准提出授权事项,并考虑不同单位在功能定位、治理能力、发展阶段上的差异,提出系列“授权松绑”举措。比如,明确允许用人主体自主调整、设立研发和技术转移转化机构,自主开展公开招聘,自主设立“特设岗位”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明确扩大用人主体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授予职称评审自主权,自主制定评审条件,推荐本单位的技术专家直接评定职称;明确40岁以下青年人才担任项目负责人比例不低于50%,实行每周“无会日”制度,科研项目进度检查非必要不超过一次。

为有效支持和保障省本级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海南省省本级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使用办法(试行)》明确提出,由省级机构编制部门在本级事业编制总量内,确定一定数量的“周转编制”,用于省本级事业单位一定期限内通过“先进后出”方式补充急需的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总数为500个,最长使用期限为3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健康领域的省属事业单位满编或现有空编数不足,但又确需引进高层次人才时,可申请使用。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