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我爸是副所长”,喊出三重社会焦虑
吴点墨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7月13日晚间,就“河南女生作弊被抓朝教师泼墨”一事,河南省潢川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网传涉事女学生余某教室内高喊“我爸是派出所副所长”,经查情况属实。事发7月8日,余某因考试作弊被学校通报,故而产生报复监考老师念头,遂向教师莫某某身上泼洒墨水,并抓伤其手臂。没想到的是,该老师的老公得知后竟到校殴打该学生,为老婆出气。(7月14日《新京报》)

  比翻书还快的是翻脸,比翻脸还快的是新闻反转。信阳潢川某高中女生一句霸气侧漏的“我爸是副所长”,喊出了至少三重社会焦虑。

  其一,学生打老师,师生情谊的“小船”怎说翻就翻。古人讲究“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时至今日,老师的身份发生了变化,不再与父亲比肩。更多时候,老师的角色更像大朋友。但即便从“父”过渡到“友”,学生仍应该尊师重道。这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每个求学者必需的心态姿态。然而,泼墨闹剧告诉我们,现在就是有这么一类学生,完全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在他们看来,“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管你是不是老师,敢违我心意就给你点儿颜色看看。如此学生能否德才兼备,成长为祖国栋梁,真的难以想象。

  其二,大男人打小姑娘,谦谦君子哪儿去了。“好男不跟女斗”,更不能动手打女人,尤其不能打未成年的小姑娘。诚然,听闻妻子被女生厮打,涉事男子怒不可遏;诚然,作为丈夫,守护妻子是本能和天职。但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成年男人,在妻子并无大碍且警方已然到场的情况下,应该理智行事,不能头脑发热,挥拳动粗。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一个动手打小姑娘的男人,都算不得纯爷们儿,更遑论好男人。

  其三,我爸是副所长,打你怎么样。副所长没啥了不起,没权力打人;副所长的闺女也没啥了不起,也没权力打人。这不是因为副所长官太小,而是因为所有领导干部不分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都要以群众利益为重。尽管传说中的副所长没有亲自动手,但只凭从其千金口中喊出的那句“豪言壮语”,就足够副所长同志喝上一壶。作为领导干部,不但要管住自己,还要管住家人。试想,官女儿恃权凌人,官爸爸能算个纯粹的好官吗?

  拿什么解除这三重社会焦虑?在我看来,还需官方、社会、家庭三者同心同德,携手为之。于官方而言,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干部监管,让“我爸是某某长”失灵。于社会而言,要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文明礼让涤荡好勇斗狠。于家庭而言,则需注重家人良好品格的养成。如此,方能高枕无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