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崔洪玮: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不同岗位上交流锻炼,带来的好处是多样的。不离开一座山,就不能踏进另一座山

  管人管钱管物的公务员满10年要轮岗,关键岗位正处级领导干部全部参与轮岗……近两年来,江西、辽宁等地相继出台了干部交流轮岗办法,为有效预防腐败、激发队伍活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俗话说: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石头放在一个地方久了,容易长出青苔,失去它本来的色彩。在一个岗位上待久了,固然也有利于积累专业经验,但一方面由于工作经验单一,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产生职业疲劳,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形成关系网,为以权谋私创造便利。想让干部不长思想上的青苔,就得送到其他岗位多锻炼。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不同岗位上交流锻炼,带来的好处是多样的。首先,面对新的岗位,有了新的压力,干部就会有紧迫感,自然而然地调整精神状态,以适应新的工作。其次,岗位的变换,促使干部抓紧时间完善知识结构,更新理念,以求早日进入新的工作节奏。最后,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也有利于干部摆脱关系网和利益圈的困扰,把更多精力放到工作上。

  进行多岗位交流锻炼,既符合干部成长的基本规律,也是培养干部的重要方法。开国大将粟裕22岁时,先后在营长、团长的岗位上锻炼,在经历了师长、红四军参谋长等众多岗位的考验后,粟裕41岁时担任华野代司令员兼代政委,指挥40万军队参加淮海战役,建立赫赫战功。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使用年轻干部时曾指出:“我们中间许多人当大干部、做大事,开始的时候还不是二三十岁?”“放在那个位置上,他们就会逐步得到提高”。正因此,在不同岗位上“操练”“捶打”,无论是对干部个人,还是对事业发展来说,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然而,目前仍有不少阻碍干部流动、健康成长的因素。比如一些领导,只考虑干部用起来是否放心顺手,把能力强的长期摁在一个岗位上;有的干部或不想离开安逸的环境,或不愿脱离已经形成的“朋友圈”,把自己和岗位牢牢绑定……这些都会造成人才队伍的脱节,个人能力的停滞。

  应当看到,干部的优良素质,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际岗位中锻炼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拓宽干部交流的路子,使干部经过多岗位多渠道多层次锻炼。当前我军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锻炼,不仅有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科学配置,也有助于干部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主动破除“门户”之见、跨越专业“门槛”,选拔时重程序、严规范,使用时及时给位子、放手压担子,才能让干部的成长之路越走越宽。

  不离开一座山,就不能踏进另一座山。让干部离开熟悉的工作,去尝试陌生的领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考验也将更为严峻。挑战就是机遇,抱着一颗奋发向上的心,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做到既能在专业领域独当一面,又能在不同岗位上有所建树,我们迎来的,必将是一个更好的自己。

  (作者为武警南宁市支队政治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