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孙 伟:还有多少“校长快跑”在战斗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徐州睢宁交警大队双沟中队在查酒驾专项行动,发现一辆轿车走着S线开过来。司机房某,是睢宁双沟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在交警队对房某酒精测试后,原本坐在车内的三人,一身酒气地闯进交警队,扑到桌子上,抢夺测试的酒精数据。摔桌子、砸凳子,还不停地爆粗口。大闹之余,冲着房某大喊,“房校长快跑”。(8月3日中国广播网)

  世界上,唯有三种人最该懂法律,莫过于执法者、为官者、教书育人者。然而时在当下,往往是这三种人在犯着不同层次和程度的错误。难道真的应了那句话,玩刀的必然被刀砍死?感叹之余,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这些呼喊“校长快跑”的背后,正是对法律和秩序的“似懂非懂”、“明火执仗”。

  一起不复杂的案件,无非就是几名小学校长在饮酒后的无德耍酒疯,错就错在有一个酒驾,更错在其他几名陪酒者的“知法犯法”。没有驾驶车辆的人醉酒者,竟然仗着酒精的作用,办起了清醒时不敢做的动作?摔桌子、砸凳子,爆粗口,更是上演了抢夺交警测酒仪器的张狂?为什么喝了酒去交警哪儿胡闹?或许就是哥们义气,或许是仗着没有酒驾,感觉自己无罪,酒壮怂人胆,由着本性豪迈一番?看似符合理性逻辑,却未曾想更让理性压倒了自身最致命的东西,扰乱公共秩序,阻碍正常执法,仅这两项罪名,足以让这些校长们乌纱帽不保。

  令我们心生愤慨的,还是那句“校长快跑”,到底是为了义气而奔呼相告,还是为了原本的固有利益不被揭开而努力救赎?似乎,这同很多官员落马后的串供、定了攻守互防连在了一起,丢卒保车的把戏玩的太多、太烂,或许放在以前的旧环境下,也就罢了。错在错在,现当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大环境,这让我想起郭伯权在谈论胞兄郭伯雄被查的话语,“你有问题该查还得查,现在谁也救不了谁”。

  一场荒唐的“校长快跑”闹剧,看似是玩笑,耍酒疯,其何尝不是很多公职人员犯罪涉贪、东窗事发后的第一反应。好在我们的执法民警对这些小把戏已经分辨的清清楚楚,好在执法环境已经压迫的很多人迷途知返。奉劝那些火中取栗、浑水摸鱼的人,执法环境严了,用权制度严谨了,监管体系正在逐步健全了,还是少干些胡来的事吧。毕竟,有了问题,谁也救不了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