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胡印斌:取消“雷评”后监管不能懈怠
//www.workercn.cn2015-06-1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既要彻底取消种种评估、审批乱象,还企业、社会以公平正常的竞争环境,同时也应该通过放松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事后追责等完善管理新举措

  在日前召开的气象部门简政放权媒体通气会上,中国气象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庞鸿魁在会议上表示,取消“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等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就是要切断中介服务机构与政府审批部门存在的利益关联。而在一个月前,李克强总理曾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痛斥“雷评”等中介评估乱象(6月15日新华网)。

  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正如李克强总理已经指出的,时下行政部门评估之多,已经成为一个奇特的现象,每每为公众拿来调笑。

  过多、过滥的评估,一方面加重了企业的负担,使得企业不得不奔逐在漫长的审批路途上,并支付过多的时间与过高的费用。以“雷评”为例,在山东省,一个投资额10亿元的工程项目,仅“雷评”费用就达到300万元。另一方面,由此也容易滋生利益输送等腐败现象,因为行政审批的刚性需求,相应也就产生了附着于权力的审批中介服务机构。

  这些审批中介服务机构既然垄断了相关的评估业务,也就等于变相操控了企业,甚至成为比政府部门还要管用的“替身”。而由此造成的乱象,不仅损害了政府部门的权威和公信力,也堰塞了企业的活力。也因此,中国气象局此番取消了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无疑有着积极的作用,传导到市场上,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不过,仅有取消还远远不够。取消“雷评”之后又该如何,同样值得关注。

  需要指出,取消“雷评”,并不意味着不再进行“雷电风险评估”。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大型建设工程、重点工程、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人员密集场所等项目应当进行“雷评”,以确保公共安全。取消云云,指的是取消相关的中介服务、切断不当的利益关联、杜绝非法的权钱交易。

  至于正当、正常的行政监管,不仅不能够取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一直以来,不少权力部门在行政实践中,往往将监管等同于收费,只要收了费,也就视为完成了监管。更有甚者,一些部门为了获取更多的隐秘收益,竟然化公为私,将权力让渡给中介组织,大搞利益输送、权力分肥。这种乱象,不仅搞乱了社会运行的秩序,也直接影响了监管的效果。

  因此,眼下的当务之急是,既要彻底取消种种评估、审批乱象,还企业、社会以公平正常的竞争环境,同时也应该通过放松审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事后及时追责等完善的管理新举措,实现更加高效的管理,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事实上,这也是当下国家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职能的根本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