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俞 夫:决不能让“懒官”继续尸位素餐混日子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在其位谋其政”,是一种基本的职业素养。如果觉得当官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应该早些退出,让那些真正愿意服务人民、有职业素养的从政者看到希望

  李克强总理9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对于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的要严肃问责,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这不啻向懒官发出了当头棒喝和严厉警示,对于那些长期不敢担当、不主动作为的“懒官”,必将产生极大的震慑作用。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古代的官员尚有如此意识,今天的官员领导干部理应有更高的觉悟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为官之道”提出过四点要求:为官之本、为官之理、为官之德、为官之义。其中,“为官之本”在于为官一场、造福一方,“为官之理”在于讲奉献,“为官之德”在于清廉,“为官之义”在于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就得改进领导作风,深入群众,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主动、及时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既想当官又想图清福,哪有这样的好事?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奋力拼搏,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超过7%的增速仍然抢眼。全面深化改革的进展也可圈可点,许多以前想改改不了的事情、想啃啃不动的“硬骨头”,如财税改革、司法改革、户籍改革、公车改革等,也在这一年实现了历史性的“破冰”。这些改革成果的取得,缘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历史紧迫感,敢于打破既得利益格局,推动改革不断深化,赢得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发展急需提质增效。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还是“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年,很多改革蓝图刚刚铺开,正在进入利益调整的核心区,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能否保持既有的改革成果,并把已经开始的改革推向纵深,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新的动力,就看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担当、什么样的作风、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必须看到,“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的”官员,极大地败坏了官场风气。“懒官”自己慵懒散、不作为倒还罢了,还常常看不得别的官员主动作为,生怕别人比自己能干跑到自己前面去了。因此,“懒官”除了自己懒还常常嫉贤妒能,对希望干事、希望干成事的同志说闲话、使绊子、行诬告,散布负能量,甚至拉帮结派形成小圈子,形成“劣币驱除良币”,让一个地方的官场小生态乌烟瘴气,这种挤出效应对正常的干部成长、干事是极大的伤害。

  为此,在当今这样一个改革攻坚的特殊时期,中央强调加强“懒官”治理,可谓切中要害。对那些不敢抓问题、不敢管事情、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只有毫不留情地坚决问责,并采取严厉的组织处理措施,该处分的处分,该免职的免职,甚至该降级的降级,才能腾出更多职位,让更多想干事、想干成事的干部有奔头,从而激发官场正能量。

  在当今时代,随着人们的思想更多开放、观念更加多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做官只是社会诸多职业中的一种。“在其位谋其政”,是一种基本的职业素养。如果觉得当官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应该早些退出,让那些真正愿意服务人民、有职业素养的从政者看到希望,“懒官”自己也才能在社会大潮的洗礼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子。

  当前,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有不到6年的时间,新一年的改革攻坚任务摆在眼前。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看清自己作为“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身先士卒地投入改革大潮中,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积极谋求破解发展的难题,才能在抢抓发展、服务群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为官理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