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地摊复活诠释了“天府之国”的另一种内涵-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地摊复活诠释了“天府之国”的另一种内涵

方大丰
2020-05-21 07:29:1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疫情是一道分水岭,因为种种不确定性,有人可能对未来怀有悲观的预期。但是,各地正在恢复的烟火气却不断提振着信心:令人期待的场景一定会让人欢欣鼓舞。比如,四川成都允许老百姓摆地摊!

  对,就是“摆!地!摊!”

  此消息一出,旋即登上社交媒体热搜。像我这样的60后,尤其能深切感受到其升腾的温度,愿意跟随众多网友献上各种由衷的褒扬:“灵活包容”“一股清流”“有人情味”……

  地摊,这个颇有年代感的词儿,真能让我脑海中“百花齐放”:1980年代那种热情奔放,1990年代那种敢试敢闯……种种场景,还会让我想起从上世纪80年代走过的许多成功人士,不少就是“练摊”出来的。练摊,就是那个年代的“双创”。

  据报道,截至5月8日,成都一共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595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流动商贩经营点16384个,增加就业岗位8万个,带动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实现98%的复工率。

  “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这是中央的号召。“六稳”和“六保”,稳就业为先,保民生为首。成都让地摊复活,仅增加的8万个就业岗位,就是8万个家庭的生存与生活保障。这是无论怎样评估都值得称道的善政善治。

  如何在防控疫情与恢复城市烟火气中探求两全之道,各地都在想办法。一些地方为餐饮企业提供优惠帮扶政策,一些地方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一些地方发放各种消费券。复工复产,更需要复市,市场有了人气,“存量”激活了,“增量”自然会到来。

  烟火气就是市场活力,市场是最好的复工令。

  国计民生,民生为本。地方治理者只有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才能让惠企惠民政策更接地气,进而转化为更热闹、持久的烟火气。成都开放“临时占道经营”的举措之所以引来交口称赞,恰恰是因为接上了地气。

  地摊是个双语词,是历史悠久的商品交易方式。“看那集上,人烟稠密,店面虽不多,两边摆地摊,售卖农家器具及乡下日用物件的,不一而足。”清人刘鹗《老残游记》描述的这番场景,是不是颇有一种“穿越”而来的温情?

  从“城管来了,地摊没了”到时下成都地摊“复活”,赋利于民,何尝不是城市治理水平和能力的升级?媒体注意到,成都并没有因为“临时允许占道经营”而使城市失去秩序,也没有再现“马路摊担”的脏乱,这彰显了精细化治理的能力,也在特殊时期更好地疏通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商贩有了活路,居民享受了便利,城市也有了休养生息的空间。

  城市和人一样,也有记忆。经济社会发展亦然。

  地摊的消失和复活,某种角度上说明,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更加尊重发展规律和常识。

  成都有“天府之国”的美称,在城市现代化进程中,弘扬这个称谓所蕴含的民生意义与优良底蕴,需要大智慧。成都能连续10年在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中排位第一,或有这方面值得深究的缘由?各种对标对表之余,各地官员是不是也应该抽空去成都瞧一下?

  完善市场体制改革,需要魄力与勇气,也需要平民情怀。既要有高屋建瓴,也要食人间烟火,一如有关媒体所云——成都的做法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和改革的本来模样:烟火气本不该成为稀缺资源,混杂的市井气本不该被泯灭,政策制定本不该一刀切。

  中央刚刚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以人民为中心,解放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如何进一步保持与人民的同理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