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朵花都有一种绽放的姿态-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每朵花都有一种绽放的姿态

工人日报—中工网 罗筱晓
2018-05-24 07:10: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情感教主”Ayawawa因言论不当,被微博禁言、禁被关注6个月。消息一出,网友拍手称快之余,还不忘呼吁应该“永久封号”。这位名字难念的“教主”,这次犯了众怒。

  犯众怒的原因,是最近的一篇报道中提到Ayawawa在线下某活动中发表“慰安妇至少留下一条命”等不当言论。随后,Ayawawa还被曝出曾在微博或线下场合发表过许多令人瞠目的言论:“女人在二十几岁事业比男人好,是因为利用了性别优势,并不代表能力强”“所有动物都想生育健康貌美的后代,所以女人要好好打扮自己,提高mv(伴侣价值)‘震慑’住男人”……

  这位网络红人或许是个裹着“情感圣经”外衣的敛财高手,却拥有300万的粉丝,不禁要问:她凭什么被这么多人追随?

  这或许源于一种被无限扩大的焦虑。但凡年轻女性,从离开校园起,就开始面临择偶问题。身边亲朋同事,一旦聊天超过十分钟,都极有能聊及此问题。青春的时钟滴滴答答,仿佛不在30岁甚至更早之前完成婚嫁之事,“年轻”这笔财富就白白浪费了,而这过程中的不顺、受挫,加倍的焦虑则会给网络名人以大做文章的机会。

  在焦虑背后,是一种单一衡量标准在作祟。“女性最大的成功,就是嫁得好,生得好,顺利经营家庭生活直到终老”,在古代,这是一条明文,到了现代,它依然很有市场。诚然,有的女性享受家庭生活,能在获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自我实现,获得成就感,这样的女性走入婚姻,应当得到毫不保留的祝福。

  但这只是幸福诸多定义中的一种。有的女性醉心工作,在职场中披荆斩棘高歌猛进;有的女性乐于独居,在喝茶、读书、运动甚至花花草草猫猫狗狗中自得其乐;据我所知,还有的女性在经历一段失败的婚姻后,当起了超酷的单身妈妈,不仅自己登上了世界各大山峰,还常常带着孩子体验户外生活。

  若是真心的选择,很难说这样的生活状态就不成功、不幸福。况且,她们中的大多数并不抗拒婚姻,只是不着急,慢慢来,不是为了结婚而结婚。

  其实,何止女性。在提倡多元、包容的社会,对任何一个群体而言,只要他们的生活方式无碍于他人或社会,都不应被粗暴地用主流标准去评判。

  初夏时节,街边、公园中满是花朵。既有饱满鲜艳又昂首挺胸的月季,也有躲在低处的鸢尾花。难以评判谁比较美,因为每一朵花都有一种绽放的姿态。

  人们反感的是这样一种主张,即女性要通过各种途径、利用性别优势,把自己打造成一件武器,最后得以在婚姻中操纵男性,赢得胜利。一旦这种自我物化的理念被成功兜售,女性的价值就不再取决于自己的喜怒哀乐、过往经历、思想感受,转而被明码标价上市出售:眼角有细纹降10元,年龄超过27岁降20元,跟异性朋友外出降30元……

  康德说,尊重人的尊严,意味着将人当做目的本身来对待,而不仅仅是这种或那种意志所任意使用的手段。简单点说,人,应该有“我”的主体意识,是一个有经历、有感受、有欲望的全面、立体的人。

  如果有更多的女性把自己当做“我”来看待,或许某些网络红人的蛊惑就不会那么有市场了。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