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守望相助的力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我思我在

相信守望相助的力量

李娜
2017-08-11 07:48:4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8月10日,清晨的九寨沟县城宁静而温暖,白水江河激荡,环城高山凛然,飘渺的蓝天白云间阳光肆意,街上晨练的老人已开始了独享的“太极”时光,若不是九寨沟县城文化广场内密布的蓝色民政救灾帐篷,很难想象就在两天前,这座地处西南的旅游度假胜地曾被7.0级地震疯狂肆虐,距离县城不远的九寨沟景区内遍地残垣,各方力量进驻后的救援抢险昼夜未停,举国为之牵动。

  景有多美,便有多险。有人说,地震是悬在四川人胸口上的一把剑,最疼的一次刺痛是9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而这一次,是九寨沟。灾情依旧紧张,新闻中不断变化的数据,再次把山崩地裂之痛赤裸裸摆在人们眼前。与此同时,令人欣慰的消息也不断传来。蜀人在此次灾难中不仅勇敢无畏,还把最大的温暖献给所有来客。

  8月9日,作为工人日报的记者,我一路跟随武警部队救援车辆向“前线”挺进,为沿途所见所闻激励动容。

  时下,正是九寨沟的旅游旺季,在最短时间内有序转移游客成为最迫切的任务,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四川做到了——不到24小时,滞留在九寨沟狭长地带的近6万名游客被疏散至安全地带。亲历的新华社记者把这场不寻常的转移称为“奇迹”。

  这是如何办到的?地震发生后,政府通过地毯式搜索,从全省调集力量保障游客疏散通道畅通,8000余车辆驰援;危急关头,村民不仅把所有的撤离机会都让给外来人员,还主动帮助游客搬行李、护伤员,为了安抚照顾还未撤离的游客,他们更是拿出自家的蔬菜、水果,同样面临余震威胁、财产损失,他们首先想到的是照顾他人。

  游客们要下山,救援车辆却必须争分夺秒地赶上山,于是,在进出九寨沟灾区的路上,不断上演着车辆的逆流交汇,每每此时,整车安全离开的人们都会朝着救援车辆竖起大拇指,这些细小的动作,触碰着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拖着重型装备的武警救援车辆行走缓慢,期间需要不断休整队伍、维护设备,原本六七小时的车程走了近20个小时,沿途山路狭窄,却总能看到简易的药品急救箱、饮用水等物资,多次参与四川灾区救援的一位武警告诉我,这些都是当地百姓为过往车辆准备的。

  坐在打头车的参谋长把“注意安全”重复了无数遍,大部队直至10日凌晨4时终于到达九寨沟县城,没有半分停留,便直奔地震核心区域的九寨沟沟口。

  在四川记者站驻站3年,我经常听闻蜀人对灾难有着令人惊讶的“迷之乐观”,更准确说是“迷之豁然”。“面对灾难,难道真的不怕吗?”进入灾区后,我向灾区村民、游客、救援官兵问着同样的问题,答案不约而同——“怕啊,地震时腿都不听使唤,可是要先确保游客离开。”导游小泽说;“怕啊,生命多可贵,但这是责任,也是使命。”中铁二局抗震救援队队长陈贵虎说;“怕啊,可有这么多人在关心帮助我们,便更想守好自己的家园。”九寨沟县志愿者丽丽说;“怕啊,可看着眼前的一切,不知道为什么就不怕了。”从无锡来的游客骆阳微笑着说。

  虽然在40天前刚刚经历了茂县山体滑坡前线报道的历练,但此次只身前往7.0级地震的灾区,我也挺怕挺慌,但在过去紧张的24小时里,每当接到亲友同事的问候电话时,我都告诉他们,“放心,我在这里很安全……”

  并非无畏,只是相信守望相助的力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知名公益人士涉性侵:莫借公益行“不轨”

    公益圈只有做到行业自净,以绝对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性侵事件,才能最大程度地挽回公众信任。昨日,一位受害女生实名举报知名公益人、乙肝权利倡导者雷闯三年前性侵了她。她收集的信息显示,雷闯所犯之事不止一例雷闯在公益倡导方面著名的案例,是多次从广州出发徒步进京,呼吁全社会去除乙肝歧视和偏见,营造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的就学就业等机会

  • 杨澜:时刻准备突破舒适区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新京报独家专访了文体娱领域的四十位“先锋”人物,他们分别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创新和耀眼的成就。记者曾多次和杨澜面对面采访,每次都感到自如且舒适。她会微笑着聆听你提出的每个问题,即便面对范围略大的提问

  • 石鼓镇里说植绿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

  • 捐助乡梓 星光闪耀

    7月10日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自许为“一粒小小尘土”的老人,被很多人深情缅怀。对田家炳这三个字,许多人耳熟能详。因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学、小学、幼儿园遍布各地。这位生于广东大埔的老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