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敌意和仇恨,一点也帮不到我们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一个辽宁人,当时知道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羞愧。在自己的主场,自己的明星被自己的球迷砸伤,这是多么大的讽刺!这不是地域问题,我更愿意说这是素质问题。文明观赛,从我做起!”

  如果你是一个CBA球迷,你一定会知道这位网友议论的事情:辽宁男篮最好的后卫郭艾伦被主场球迷从二层看台扔下的矿泉水瓶“精准”砸中,当即仰面倒地,血流满面。据说,伤口离眼睛只有一厘米。如果这位球迷再“准”些,郭艾伦也许会就此结束职业生涯。

  在雾霾的冬天里,听到这样的新闻,心情格外沉重。球迷闹事,诸如谩骂对手、乱扔杂物、围攻大巴,在CBA早已不是新闻。球员和教练被杂物击中,也并非没有先例。几年前,同样是在辽宁本溪,新疆队主帅、辽宁人崔万军,也曾被球迷击中面颊,幸运的是,那只是一盒酸奶。

  最新的消息是,肇事球迷已被抓获。据报道,他想攻击的目标是新疆队的西热力江,但却鬼使神差地击中了自己喜爱的郭艾伦。其本意当然是想帮助主队,但这下可好,郭艾伦因伤至少要停赛一周,辽宁主场还被警告罚款。这种戏剧性的结果当然也是这个17岁少年所不愿看到的。这是一种讽刺,更像一种警示:在体育赛场,敌意和仇恨,一点也帮不到我们。它只会把事情搞糟,并让自己蒙羞!

  17岁的少年,从二层看台往下扔瓶子,这不过是CBA看台内外的一个缩影。戾气、敌意和仇恨,环绕着CBA,让这个21岁的联赛像个火药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我相信,绝大多数球迷是怀着愉快的心情来享受比赛的,无论输赢,大家都可以坦然地离开,下次亦会欣然再来。但也不排除一些人就是来赛场发泄的,发泄对比赛的不满,也发泄对生活的怨恨。他们数量或许不多,但所制造出的不良情绪却可以传染,让人恐慌。再加上我们职业体育刚刚起步,联赛管理层和俱乐部方面对于球迷的管理缺乏应对措施,一些媒体还喜欢推波助澜,人为制造恩怨,因此,CBA赛场气氛才会变得戾气横行。

  按理,体育就是一个乐儿,职业体育就是一种花钱的娱乐,犯不着要死要活。简单的道理,为什么一些人就是不懂?我觉得,除了素质问题,还有很多人并不太懂体育和体育精神。一些球迷没有亲身体验过体育训练,既不懂体育规则,对运动员也缺乏起码的尊重。因此,除了关注输赢,其他就不管不顾——主队赢了就是牛X,输了就是傻X,客队则无论输赢都是傻X。请问,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还有人居然认为这是带有地域特色的“球迷文化”,真不怕辱没了“文化”二字!

  看台,也是一个小社会,只不过它是临时形成的。一座看台,大抵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体育娱人娱己,多么美好的事情!如果连体育都要充满敌意和仇恨,那我们又如何期望未来的美好?

  让敌意和仇恨远离体育吧。如此,我们才能尽享体育带给我们的全部美好和愉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