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一边梦想,一边生活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告诉我,你的梦想是什么?”

  这是时下热门节目《中国好声音》导师的经典台词,每个学员都要经受类似的拷问,仿佛没有梦想,就是可耻的。尽管事实上这听起来更像一句废话——来《中国好声音》,谁不是想出个小名,混个脸熟?但大家也都非常认真地演戏,问者严肃,答者诚恳,观者动情。梦想,多美好的词!谁敢怠慢?谁敢亵渎?

  人,怀抱梦想,的确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梦想满天飞,而且高度同质化,就如成功学的泛滥一样,恐怕也会让人不舒服。梦想,本来是很私人的事情,如果变成一种时髦和潮流,一种可以随意添加的心灵鸡汤,一句不喊白不喊、喊了也白喊的廉价口号,它的美好或许就要大打折扣。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今年4月份,一封只有14个字的辞职信经由作家冯唐的推荐后,迅速红遍大江南北。这显然又是一个关于梦想的神话,迎合了当下的社会心理。尽管谁都知道,扔掉工作,去看世界,哪有那么容易,但大家还是一致赞赏和羡慕这位女教师的勇气和情怀。

  人们为什么众口一词?因为它的确只是梦想,生活中没有多少人想到要将它付诸现实。通常人们总是对实现不了的事情钟情有加——“生活在别处”,“诗和远方”,这些蛊惑人心的话语,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样,撩拨着现代人的心弦,满足着人们做梦的欲望。

  有趣的是,在辞职信公之于众快四个月后,女教师辞职的动机才被披露出来——原来,她辞职仅是为了一份突如其来的爱情,而且最要命的是,她也没有去“看世界”,辞职以来的三个月,女教师一直陪伴在爱人的身边,在成都过起了慢生活,并准备在周边开个小店。

  这个故事的结局,大概是许多人不喜欢的。但本来,人家女教师辞职就是一种私人行为,她也不想把它变成公众事件;她曾说过只想过简单的生活,“敢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英雄”,这样的标签是公众和舆论强加她的。“看世界”只是她某个时期的奇思妙想,并不妨碍她现在去过有爱情守护的小日子。谁说“看世界”一定比得到一份爱情更重要、更伟大呢?不信,听听这位女教师现在是怎么说的:“他(她的爱人)就是我的世界,到哪儿都一样。”

  看来,梦想虽美,但多半也是易碎的。因为梦想是梦想,生活是生活。人固然需要梦想,但梦想却不能取代生活。一边梦想,一边生活,大抵是人生的常态。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分清其中的边界,专注地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才是最切实的。

  对于每个人来说,梦想无所谓大小,无所谓崇高或卑微,只要它是你的,就不应该被取笑。梦想一定是私人的,因为你无须为别人的梦想而活着。退一万步讲,如果没有任何梦想,只想做一个给别人鼓掌的人,也没有什么不好。因为我们的社会,一样特别需要为别人鼓掌的人。

  梦想在心中,生活在继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