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愿身边少一些如此自学成才的“法律专家”
张世光
//www.workercn.cn2014-12-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时候有个梦想,长大了要当律师。

  或许是因为当时看了很多香港的律政剧,每当剧情发展到一个死角时,头戴假发的律师们总能拿出更多证据,并随口引用各种法条,最后“柳暗花明”。

  长大后才知道,对律师而言,那只是一种职业使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非法律专业人士也能如此。只不过,他们是命运使然——我把他们统称为自学成才的法律专家。

  2004年,我还在一家报社毕业实习时,一位女士来报社投诉,说家里楼下的饭店未经楼上住户同意在楼体上安装了一个大型牌匾,楼体因此被钉了好多钢钉,一些住户家里的墙体保温功能也受到影响,屋里墙上长毛。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那位大姐拿出了一堆法律、法规复印件。遇到我这个几乎什么都不懂的“新兵”,大姐也不气恼,上位法、下位法、相邻关系、先行政后民事……将近一个小时时间,还没等我提问,大姐先给我上了一堂普法课。而大姐本是一名牙医。

  为了拆掉这块牌子,3年中,在往返于各有关部门之间的同时,她几乎自学了所有相关法律法规——从零开始。

  如今,因为工作的关系,我总能接触到像那位大姐般自学成才的“法律专家”。为了维护自身权利,为了和一些权力部门、人员“斗争”,一些人不得不不断努力地研读着枯燥的法条和那些相似的案例。司法考试被誉为天下第一考,但为了不公的命运而学习,一定让人倍感心酸和疲惫。

  记得媒体报道过的一个“钉子户”,面对记者侃侃而谈时,她手里拿的就是一本《宪法》。

  其实,迄今为止,我国援引宪法裁判的案件寥寥无几。多年来,宪法在不少公众心目中的印象可能一直是比较“高大上”的,所以也很少有人能想到拿着《宪法》来宣示自己的权利。

  在我国宪法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的著名专家蔡定剑教授生前一再担心,“更多的人恐怕不知道宪法是干什么的。”他多次在文章中提问“宪法与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宪法在社会中到底起到什么作用?”

  现实生活中,这些连专家都觉得不太可能的事情成真了。只是这成真来得有些苦涩。

  我们希望人人学法、知法,但绝不是想要每个人都成为法律专家。如果只有成为法律专家才能够使得自身的权利得以彰显,权益不被侵害,那将极大地增加全社会信法、守法的成本,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显示出某些部门在尊法、用法方面存在着严重问题。归根结底,老百姓自学成为法律专家,根源在于有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是违法不究。

  打个比方,当人人都争着去学医学知识的时候,不是医生的水平太低了,就是现实的卫生环境太恶劣了。

  如果所有人、所有事都能够沿着法治的轨道“大路朝天各走半边”,那谁还会没事儿抱着满腔愤恨与哀怨去研读法条呢?

  当与法律工作无关的老百姓被逼成法律专家,无论怎么解释,恐怕都不能算是一项值得庆祝的普法成果。

  为了儿时想要当律师的梦想,上大学时我去法学院旁听过几堂课。老师说过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得:“法律是这个社会的最后一道防线,说白了,老百姓实在没有别的办法的时候,才会选择去和法律打交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