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我思我在-正文
一次“状元”演绎不了一生精彩
//www.workercn.cn2014-06-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分数公布,各种“状元”出炉。

    无论如何,考试获得头名,的确可喜可贺。莘莘学子,历经多年寒窗苦读,终能在一场“大考”中脱颖而出,岂不快哉?然就此断言,此人已经修成正果,从此将成栋梁之才,实为时尚早。

    古之“状元”,其意指并非考试取得头名那样简单,而是更倾向于指向一种结果——即将被授予一官半职,甚或成为当朝驸马揽得美人入怀。我们如今使用“状元”一词,这些隐喻仍然未能完全祛除。正因为如此,“状元”退学、“状元”回家养猪成了各种炒作的原料。

    炒作“状元”,古人不输今人。漳州人林震明宣德五年喜中状元,时人炒作:“林震状元及第时,家中井鸣三日;林震卒之时,有星坠于其户。”好在林震最终辞官回家种地,未见时人炒作其为徒有虚名之人,反而赞誉他淡泊名利,不愿浮沉宦海,从而“称疾告归”。

    以此看来,“状元”不必一定衣锦还乡的论断,古已有之。

    如今,高考分数一出,“状元”一词仍然满天飞舞。他们的各种琐事、往事引得多家媒体争相追逐。一番惨烈的新闻大战后,一个个本为释放正能量的故事硬是被活生生演绎成了“负能量”。这里面,“状元”遭商业利益因素绑架自不待说。更须值得注意的是,泛化的“状元”论调正日益堕落成不同学校显示其教学水平高低的“贴金纸”。

    或许正因为如此,海南省今年未雨绸缪,在高考分数即将公布之前,明文规定: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新闻媒体单位、各普通中学不得以任何形式炒作中高考“状元”及高分数学生。

    不炒作“状元”,海南用文件来约束,只是人们脑海里观念上的“状元”思维还有待重新梳理。笔者曾从事教师工作多年,眼睁睁看着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从学校走向社会。同事间在谈论过去的学生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有很多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的确此后“混得不赖”,不过也有不少在社会上“混得好的”并非当初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

    家有小女,三岁有半,平日里和小朋友做游戏玩赛跑,她不论结果如何,都要争得一个“口头上”第一名的“荣誉”。如果不授予她第一,便大哭大闹、纠缠不休。为此,我不得不多次向她讲授“第二名也是好孩子”、“下次再争第一”、“换一种比赛争第一”等多种道理。之所以这样喋喋不休,就是想告诉她:你的精彩人生,有着多重演绎方式。

    诚然,一个人想要进步,需要一面镜子,通过和别人比较来看清自己的差距。从这个角度来看,人生无处没有考场,人生无时不在考试。今年高考前,江西宜春两名考生在公交车上夺刀救人,却因伤无缘高考,可他们在见义勇为的道德考场上已经开始胜出。

    众多的人生考场中,高考中得“状元”不过是其中的一场考试取得不错的成绩而已。下一场考试成绩如何,且不说与上一场考试是否有关联,早早推断、判定其结果就更不必说了。

    一次“状元”演绎不了一生精彩。这一场考试已经过去,精彩永远在下一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