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衍整改,蒙混得了一时,蒙混不了一世-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社评

敷衍整改,蒙混得了一时,蒙混不了一世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20-10-28 07:45: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要让更多的官员认识到,大路千万条,踏踏实实为百姓服务、认认真真干实事,才是最明智、最正确的路径。总抱着“走条捷径”“动小心思”的侥幸,说不定哪天就会出了丑。

  据《经济参考报》近日报道,湖北省钟祥市“护城河污染破坏国家湿地公园生态”问题,在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中被重复举报、重点交办,承担整改任务的当地住建局避重就轻、敷衍应付,虚报问题“有效解决”“群众认可”并申请销号。然而,群众多次举报的污染问题仍然存在,“年年整治、年年污臭”,劣五类的护城河水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这个汉江中游第一大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中央三令五申,坚决整治生态环境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而湖北钟祥市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被称为“值得解剖的形式主义麻雀”。

  生态环境领域的整改,往往比较复杂、棘手。尤其涉及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往往耗时耗力,要短时间整改到位可能存在某些客观困难。比如,有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欠账多,之前的设计标准偏低,专业人才和技术条件不足,地方预算有压力,等等。

  然而,客观上的困难往往并不是主要障碍。主观上拈轻怕重、形式主义、一心蒙混过关等问题,性质更为严重。比如,面对护城河几类污染源,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完善配套管网,而是实施“投机式整改”。一些重要整改任务迟迟不推进,当地住建局提供的资料列明的“外源减排”“截污纳管新建工程”等关键性工作“至今尚停留在纸面上”,包括降低整改标准、用阶段性整改冒充整体整改的做法,都不得不让人产生“这是要蒙混过关”的联想。耐人寻味的是,“已完成整改”的结论性材料“层层上报”,意味着相关部门的把关层层失守。

  “口头重视”“纸面推进”,公众最反感、最不能接受的,是一些地方或部门做事走形式、糊弄人。它们严重侵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会削减百姓对参与社会共建共治的热情。

  更令人担忧的是,湖北钟祥这一做法不是孤例,而更像是一些地方面对真问题、实施假整改的一面镜子、一个缩影。此前就有报道称,有的地方“32分钟完成虚假整改”,有的地方“纸上整改”且成功率不低,还有阳奉阴违、“暗自岿然不动”的整改,甚至有的地方存在相关部门帮助被整该对象“瞒天过海”的“屁股坐歪”式整改,等等。

  这些都说明,形式主义整改不是一时一地的问题,有的可能已经成功糊弄了上级较长时间,只是侥幸没有被上级督察组发现。问题的关键也就在这里——现实当中,不可能所有地方的所有民生痛点都能等到中央督察组的关注。“不督察不动弹”“不问责不在乎”的现实困局亟待破解。

  为此,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发力,畅通群众举报、完善激励机制与问责机制等,都有不少有益的探索。一句话,就是要让更多的官员认识到,大路千万条,踏踏实实为百姓服务、认认真真干实事,才是最明智、最正确的路径。总抱着“走条捷径”“动小心思”的侥幸,说不定哪天就会出了丑。

  实实在在做事,是百姓期待的服务型政府的应有姿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