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越是收官之时,越不能心态跑偏-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脱贫攻坚:越是收官之时,越不能心态跑偏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20-04-08 07:05: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越到“收口”时刻,越考验着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能力、态度和责任心。稳住心神,跑好“最后一棒”,这不仅是对扶贫攻坚领域广大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其他社会治理领域相关人员的要求。

  全省玉米当年单产纪录刚到772公斤,贫困户扶贫手册里的玉米亩产已写到“1000公斤”,远超纪录;村乡干部讲不清帮扶对象脱贫情况;危房改造后房屋仍透风漏雨,院墙却修得崭新漂亮……《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走访大别山区、武陵山区和罗霄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现,一些贫困县和脱贫摘帽县在落实稳定脱贫攻坚政策时,部分干部出现“撤”“急”“疲”等心态跑偏情况。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是摆在不少地方及干部面前的重大任务。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眼下,扶贫攻坚到了最后“收口”的时候,可一些人的工作状态让人担忧。正如报道中所说,有的基层扶贫干部已经准备“撤摊子”了,访贫问苦少了,上门帮扶少了,甚至上门一次就把一年六次“到”都签了;有的犯了“急躁症”,大搞突击快上,动辄平均分配,脱贫报告、数字光鲜亮丽,实际上可能“纯属虚构”;有的敷衍应付、“挂空挡”,上马的扶贫项目连本儿都回不了,危房改造就是加几根支撑的柱子……这显然不是收官之战中的正确姿势。

  多年来,为扶贫攻坚,从中央到地方,投入了大量人力、财力、物力,各级各地扶贫干部和人员兢兢业业、求真务实、作为颇多,这也是今天扶贫工作取得重大成绩的重要原因。但同样应该正视的是,在庞大的扶贫队伍中也存在个别漫不经心者、无所作为者甚至弄虚作假者,他们在拖整个扶贫攻坚战的后腿。

  扶贫攻坚,正确的“收口”姿势、态度应该是什么?

  是坚定,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都一如既往地努力、奋斗;是务实,走正路,做实事,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是精准,坚持从一家一户的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因地制宜,不搞大锅饭、一刀切。对一些已经实现脱贫的地区、家庭,要及时跟踪、追踪,看看其是否走上正轨、是否存在返贫的可能;对一些尚未脱贫的地方、家庭,要“集中火力”,拿出冲刺的状态和决心,多想想办法,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可以说,越到“收口”时刻,越考验着相关部门及人员的工作能力、态度和责任心。

  通常来说,一件任务或者改革到了临近结束的时候,或者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果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两种心态和倾向:一种是,越到最后,劲头越足,认真站好最后一班岗;另一种是,既然到最后了,就别那么较真了,差不多就行,过得去就好。上述“撤摊子”“急躁症”“挂空挡”等表现,基本属于后者,越到最后越放松要求和标准,蒙混过关即可。

  进而言之,“撤摊子”“急躁症”“挂空挡”是诸多工作到了收官时刻,都须警惕的倾向和态度。

  就像一些地方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作出的地方发展规划、上马的重点工程项目、推出的重大民生举措、制定的环境整改方案等,到了年终或特定的时间节点,都需要检查验收、总结反馈。如果一些人心态跑偏,这里差一点,那里慢半拍,势必影响这些目标、方案的最终落实和效果,影响整个社会的治理效能。某种程度上,上述跑偏心态的存在,会使得相关问题留下尾巴,无法得到根治。

  再如时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虽然还没到“收官”的时候,但在国内疫情趋缓、前期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的背景下,有些地方及人员是不是觉得可以松松劲儿甚至考虑“撤摊子”了?诸如测体温、公共场所消毒消杀、防止人员聚集等措施,在落实上是不是开始打折扣?

  事实上,因为疫情防控风险的叠加,扶贫攻坚决战之年的任务其实更繁重,压力和挑战也更大。这个时候,部分干部暴露出来的急躁和跑偏心态更须引起重视,尽快破解。

  稳住心神,跑好“最后一棒”,这不仅是对扶贫攻坚领域广大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其他社会治理领域相关人员的要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让更多优秀工人走上劳动教育课讲台

    根据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通过劳动教育,让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并且“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并且培养出“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 中工时评: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7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挑战,只有携手应对,众志成城,方能化危为机,共创美好未来。

  • 中工时评:借口疫情严重搞就业歧视,绝不容许!

    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是短期的,但我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则是永恒的。某些地方和企业以疫情严重为借口做出就业歧视的荒唐行为,从小我方面而言是过度的应急反应;从大我方面而言,是损害战“疫”大局与社会公平正义的失德违法行为。对此,有关各方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纠正,严肃查处。

  • 中工时评:积极有序推进抗疫一线职工疗休养

    目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援汉医疗队开始回撤,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交通卡口和防疫检查站陆续撤销,不少景点有条件恢复开放。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的工会也开始恢复本年度的职工疗休养计划,例如杭州市总工会组织100名坚守社区防疫一线的职工走进余杭大径山开展疗养。

人物

  • 抗疫日记:这个春天,是刻在记忆里的春天

    随着出院病人的增多,确诊病例的减少,从前紧张拥挤的病房,如今已经空出来许多。处理完手头的工作,我开始打扫空房间,每走进一间病房,眼前总会浮现出一幕幕难忘的画面......在“红区”工作的陈敏。5床的老奶奶和6床的老爷爷是一对老伴儿,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看着老伴儿一天天消瘦下去,老奶奶很是着急。

  • 【地评线】江右时评:世界卫生日,向白衣天使致敬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而今年的这一天,却显得尤其不寻常。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中国宣传主题定为“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过去的这个寒冬,白衣天使们用一双双手紧紧拽住在疫情悬崖办的生命,他们不是超人却在拯救世界。

  • “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丫头,你好!我是张奶奶。回到江西还好吗?感谢你在方舱医院陪我度过一段难忘时光……”。作为一名90后党员,与同龄人对话,我感受到他们扛着责任与使命的肩膀,坚实有力。

  • 为被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雨衣妹妹”点赞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在联合国网站推荐了全球10位年轻人参与抗疫的故事——中国的雨衣妹妹也在其中!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