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暖胃”,真情实意服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实实在在“暖胃”,真情实意服务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罗娟
2019-11-12 07:21: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在一些地方,工会工作确实需要摆脱“运行机制相对比较封闭”“工作方法老套”“工作绩效不高”的格局,相时而动,更新“知识库”,从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着手,提供满足职工差异化需求的服务,真心实意地当好“娘家人”。

  据近日《工人日报》报道,上海部分金融商贸楼宇里,白领职工中午吃饭没食堂,外面餐厅贵且不安全。为此,工会投入力量打造“白领食堂”,保障职工能就近吃到性价比不错的午餐。

  白领午餐难,是楼宇经济下白领遇到的一大难题。过去一厂一院,一个单位一栋楼,食堂多是单位在办。城市发展催生楼宇经济,也带来楼宇职工“午饭难”等新问题。写字楼租金昂贵,各公司职工数量不一,且成本、保洁、用火安全等造成了开办食堂困难,而白领希望午餐价廉物美和安全放心,供需匹配难。故而,网络调侃白领午饭难时说:像去赶火车,其实是赶吃饭。

  劳动者看城市是否“宜人”,会在细节处看是否“宜胃”,这就考验着相关服务者是否用心。我们经常说,工会要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而衣食住行等显然包含在内。从上海市总申工社的调查来看,10万白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即能否就近吃好午餐。探索开办“白领食堂”,是一种积极的姿态。上海一些基层工会创新探索,敏感、细腻地发掘职工的日常所需,量体裁衣,“白领食堂”“易食堂”让白领不出大楼就能吃到价廉物美的午餐,“暖了胃、暖了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在新时代,职工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对工会组织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些地方,工会工作确实需要摆脱“运行机制相对比较封闭”“工作方法老套”“工作绩效不高”的格局,相时而动,更新“知识库”,从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着手,提供满足职工差异化需求的服务,真心实意地当好“娘家人”。

  不止上海一地,不止解决午饭难一事,多地工会在创新服务方式上作出不少有益的探索。如福建泉州工会针对职工群体向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转移、呈现年轻化特点,推出工仔的卡通形象,拉近与职工的距离,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此前,还有湖南湘钢工会看到职工热爱健身,把职工之家建在车间旁,职工下班后走3分钟就能去按摩椅上按摩、茶吧前聊天。温暖送到了广大职工心坎上,工会就会更具有吸引力。在泉州,随着工仔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青年职工加入了工会。

  事实上,在面对“更新服务”的巨大需求时,工会不少领域的服务还存在质量效率不高、专业化服务水平低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迫切需要工会组织有效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推动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为职工提供更加专业、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比如,上海“易食堂”不是新建食堂,而是整合现有资源作为特约商家,并发放代金券,让更多餐厅成为职工的放心食堂,就是一个值得借鉴的例子。这启示我们,工会要善于组织大合唱,善于调动各方力量,壮大工会的能量,升级工会的服务能力,增强工会的影响力。

  “工会是做什么的?”面对站在工会大门口外的非会员提问,直白而务实的回答是,工会是做职工最需要的暖心事的。创新健全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做实服务职工工作,提高服务职工的效率和质量,才能真正增强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凝聚力、在企业的号召力及在社会的影响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这个记者节,我们想说的是……

    今天是第二十个记者节。我们向全国数十万新闻同行,也向我们自己,致以节日的祝贺!

  • 中工时评:越办越好的进博会是一个绝佳的窗口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外开放是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发展光明前景的重要一环。

  • 中工时评:进博会:开放的中国,共赢的世界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在全球贸易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延揽五洲宾客,汇聚四方佳品。纷至沓来,熙熙攘攘,体现的不仅有中国坚持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有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责任心。

  • 中工时评:名校硕博为何不愿当幼师?

    据光明日报报道,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后首批出生的孩子已经走进幼儿园,入园难问题更加突出,有的地方不得不采取“摇号入园”措施。导致“入园难”的因素不仅是幼儿园规模水平,也包括了教师数量和质量。目前全国幼儿园专任教师缺口达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教师队伍不稳定。

人物

  • 致敬最美逆行者

    脱下了“橄榄绿”他们是人们眼中的逆行者也是人们心中的“蓝朋友”他们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也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周年的日子一起致敬最美逆行者!

  • 榜样是“看得见的精神风貌”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来推动。

  • 【地评线】重残之躯,以何书写极限人生?

    1933年7月,朱彦夫出生在山东沂源县张家泉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1947年沂源解放后,年仅14岁的朱彦夫,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毅然报名参加了解放军,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负伤10多处仍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次荣立战功。1950年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激烈的战斗中身负重伤昏迷93天,经历47次手术,失去了左眼,丢掉了手脚。

  • 经营失败被称“老赖”冤吗

    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及罗永浩被法院限制消费,通俗地说就是成了“老赖”。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